【心念羯磨十四】


子題:但心念法有三、對首心念法有七、眾法心念法有四

隨機羯磨‧集法緣成篇:「心念羯磨略有十四。義分三別:一﹑但心念法,二﹑對首心念法,三﹑眾法心念法。並通諸部,至文自頒,唯僧法羯磨,獨四分一律。但心念法有三:懺輕突吉羅法、六念法、說戒座中發露諸罪法。對首心念法有七安居法、說淨法、受藥法、受七日法、受持三衣法、捨三衣法、受持缽法。眾法心念法有四:說戒法、自恣法、受僧得施法、受亡五眾衣物法。」(隨機羯磨卷上‧三‧四)

羯磨疏‧集法緣成篇:「言心念者,以獨秉法,傍無對證,辨濟不難。義加心念,審其意用也。略有十四者,且據時須,非謂不列不無也。義分三別者,恐法隨名局,妄用者多,顯位張也。但心念者,事既恆須,數則勞擾。故開獨秉,不假他成。二﹑對首心念者,法本須證,獨不預之。然攝修託處所資,受日通濟道俗,形骸所待,衣藥為要。故佛知時,曲開此法,以濟獨住,誠有由也。而歸承有本,還存對首,為言初矣。三﹑眾法心念者,正法僧中,別人非分。但以財法兩惠,誠顯六和。若不傍流,何名僧體?故開獨秉,即事成業也。恐濫餘法,還須本宗,故題眾法。而當時通界無人可對,故云心念也。」業疏記卷三‧三五‧一七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