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廣略二教說之時節】


亦名:說廣略二教時節

子題:諸佛但說教授木叉不說威德木叉、教授木叉、威德木叉、先作無罪猶同無事、如來最後說戒、略教唯被淨機、廣教通及淨穢、無事僧、佛制廣教始於五

戒本疏‧總辨廣略二:「說二教時節者。(一﹑引示時節)若依本部十誦增一,十二年前,略教所被;後付弟子,則通二教。(二﹑明說略所以)何以知然?略教通含,利鈍俱攝;未張輕重,又總機緣。廣教不爾,反前不說。故善見云,一諸佛但說教授木叉不說威德木叉。豈非直陳三業,通被群機,若具篇彰,便同廣戒。故律文云,此是如來最後說戒,是良證也。由佛自說,不容非濫;十誦五分云,若為犯說,頭破七分。弟子不爾,肉眼所見;天眼舉罪,違佛制故。(三﹑問答釋疑)問:『十二年前,已制廣教;今言說略,其義何乖?』答:『律中所列重犯故耳。自此以前,先作無罪猶同無事。至於說戒儀軌,前說略已,及至廣制,說不難知。故增一云,因重犯戒,佛止不說,命上座持律能通利者說之。故毗婆尸佛一百年前說忍辱偈,後付僧說;乃至尸棄釋迦八十、十二,可以情求。」行宗記釋云:「明時節,引示中。善見二十年前說略;今引三部皆十二年;義鈔云,隨根所見異故。次所以中三。初,約二教對明。上句推問;略下,正明,初明說略意。上二句通標,下二句配釋。廣下,次明不說廣意。既張輕重,則非通含,但被鈍機,故非俱攝;義鈔云,若為互說,利益不普是也。故下,次,引示。又二,初引善見。略教但指三業而直示,故云教授〔木叉〕;廣教追事有怖,故云威德〔木叉〕豈下,結顯。後引本律。說戒犍度云,佛在瞻婆國十五日說戒時,佛在眾默不說戒。初夜已過,阿難請說,佛言,欲令如來於不淨眾中說戒者,無此理也。中夜後夜請答亦爾。時大目連即以天眼觀犯戒者去佛不遠,即以手牽出,佛言,聽作自言治,自今已去,汝等自作羯磨說戒,此是如來最後說戒;據此可驗佛不說廣明矣。由下,三,正示所以。此明如來因前重犯不說之意,則知略教唯被淨機廣制通及淨。五分云,諸佛常法,有五百金剛侍衛左右,若問三反不以實答,頭破七分。天眼違制者,即上目連因緣;又婆論云,不得用天眼知他惡法。問中,僧祇五年制婬,自後隨制,顯有不淨之機。而十二年前佛猶說略,即對犯說,故曰義乖也。答中,初釋相違。律所列者,指前證文。以目連牽出犯者,因盜金蓮花葉;望檀尼是第二犯,故云重也。此前無罪,以須提那等皆最初故;則顯如來已前說略,皆非犯者。同無事者,略教云,為無事僧即清淨僧也。至下,詳究說廣,初敘難定。前引諸文,但云十二年後付弟子說;不明爾前說故。若據如來定不說廣;此疑弟子,故須決之。故下,引示。經明如來因犯不說,始命弟子;可驗爾前定不說廣,以文非顯,故曰可以情求。七佛年次,如前委引。」(戒疏記卷二‧五八‧七)

含註戒本隨講別錄:「說二教時節。十二年前,略教所被,佛自說戒。後付弟子,乃廣說也。佛不說者,因重犯也。先作無罪,猶同無事。十二年後,因重犯戒,佛止不說也。(五年已制廣教,但十二年後乃重犯。)佛制廣教始於五年。自是以後,隨犯便結。輕重前後,雜亂難分。至佛滅後,乃始結集。重輕類分,八篇漸降。」(含註戒本隨講別錄七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