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尼餘二衣受法】


亦名:尼受餘二衣法、比丘尼受餘二衣法

子題:厥脩羅受法、覆肩衣受法、厥脩羅、僧祇支受法、掩腋衣、祇支本制、式叉尼受四衣、沙彌尼受四衣

行事鈔‧二衣總別篇:「若尼受餘二衣者,十誦云:『大姊一心念,我比丘尼某甲,是衣厥脩羅受長四肘廣二肘半,是厥脩羅衣持。』三說。準似祇支,國語不同。『是衣覆肩衣,長四肘廣二肘半,是覆肩衣持。』三說。今則改張衣相,不同本法,但云如法作,不言肘量應成。

資持記釋云:「厥脩羅,即四分 祇支,云國語不同。經音義翻為 腋衣,謂覆左腋著帶繫右腋下,長七尺二,廣四尺五。」(事鈔記卷三○‧三一‧六)

隨機羯磨‧衣藥受淨篇:「尼受餘二衣法。時比丘尼露胸膊行,為世人譏慢故白佛,佛言,當畜僧祇支、覆肩衣。今準僧祇加云:『大姊一心念,我比丘尼某甲,此僧祇支如法作,我受持。』三說。若準僧祇文,廣四肘,長二肘,是祇支 本制;今則改變,止可義準。其覆肩衣廣長亦如祇支法,今取所著者,或減量作,不必依文,應準改加法:『大姊一心念,我比丘尼某甲,此覆肩衣如法作,我受持。』三說。若有換易須捨者,亦準上文。式叉尼 沙彌尼受四衣,亦準同前。」(隨機羯磨卷下‧三‧八)(請參閱『三衣受法』五四中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