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尼畜徒眾法】


亦名:比丘尼度人出家法、畜徒眾法、比丘尼乞與畜眾法

子題:女人多樂畜眾、乞畜眾法、與畜眾法

行事鈔‧尼眾別行篇:「前明畜眾,四分,尼滿十二歲,欲度人者,應白二羯磨,請尼僧聽許。不乞者,受具,犯墮;依止,式叉、沙彌尼,吉羅;比丘通結吉羅。其乞法,與白二法,如常所顯。若得羯磨已,一年中,度一大尼,一六法,一沙彌尼,一依止,隔年又得,義須重與法也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十二歲者,是師位故,僧則十歲。業疏云,所加二歲者,顯其志弱,累年為德也。又女人多樂畜眾,由本習也,年年度人,不能教授,多有違犯,故制乞法,令眾量之;不乞,受具犯墮。受人依止,度餘二眾,並制乞法;不乞皆吉。比丘通吉者,制乞同尼,但除式叉。違犯一等,而無差降。其下,指乞法,文見隨機羯磨,及尼鈔。」事鈔記卷四二‧一‧一九)

隨機羯磨‧諸戒受法篇:「一﹑畜眾法。佛言,尼滿十二歲欲度人者,應具修威儀,禮諸尼僧足,如大僧法,三乞已,文同故不出。其度沙彌尼、式叉尼、大戒尼,並須別乞,以年年度弟子犯罪故,或捨畜眾法等故。二﹑與畜眾法。佛言,尼僧當觀此人堪能教授二歲學戒,二事攝取者,當與羯磨,文亦如上;若不堪教授攝取者,羯磨非法。(隨機羯磨卷上‧三二‧一三)(請參閱『比丘乞度人法』二一○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