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尼受戒法五種】


亦名:尼中五受、比丘尼受戒法五種、受比丘尼戒法五種

子題:八敬受具、二十眾受具、遣信受具、小年曾歸受具、邊方義立十眾受具、瑰、善來受具通二眾、破結受具通二眾

隨機羯磨‧諸戒受法篇:「授比丘尼戒法。佛言,有八敬比丘尼、善來比丘尼、破結使比丘尼;羯磨受中,有遣信比丘尼、十歲曾歸比丘尼、十八童女二歲學戒二十眾比丘尼、邊方義立十眾比丘尼。前二唯局佛世;後五通於像末。」(隨機羯磨卷上‧三二‧一○)

羯磨疏‧諸戒受法篇:「就尼眾中,列數有五:初明八敬〔受具〕者,女人機發,深厭生死,求佛出家。以無弘道遠化益故,抑而不許。後還舍衛,便自剃髮披衣,倚僧坊立,祈聽受戒。時為三請,便授敬法,必具依行,即感具戒,故因名也。第二﹑二十眾受〔受具〕者,為明女報惑深智淺,喜生慢怠,必欲受具,僧尼各十,方發勝心,因二眾為名也。第三﹑遣信〔受具〕,姿貌瑰逸,素染俗心,出寺詣僧,恐成陵染。故開差使詣僧乞受,如常作法,返告便獲。因使感戒,即以為名。第四﹑小年曾歸〔受具〕者,既已事人,深閑儀禮,便耐惱辱,有持戒能。故減八年,得行具戒,因其時緣而得名也。第五﹑邊方義立十眾〔受具〕者,大僧邊邑,僧少便開。尼脫有緣,依僧亦五,從此具十,義應得受。……以此五受,兼通善、破,則七受也。」

濟緣記釋云:「尼受,明五受中,初科,初敘機發。即大愛道同五百女也。以下,次明佛不許度。女性鄙弱,人少敬信,故無弘化之益,反更毀辱,正法減半。後下,三明尼自剃染。由佛不許,卻還城中,輒自變形;復至祇桓,倚門而住。祈,求也。時下,四明阿難代請。佛令傳教,能行八敬,即與出家。愛道等聞,即發具戒。二﹑中,惑深故多滯,智淺故少信,喜慢故不敬。僧尼各十,心隨境勝也。三﹑中,,公迴反,美也;逸謂輕逸。染俗心者,有諸賊等伺其出故。差使,即遣信也。四﹑中,婦人謂嫁為歸。十二得受,望前二十,故減八年。因時緣者,小年是時,曾嫁是緣。五﹑中,初科,今立中,據律無文,取僧為例;由是開教,接物生善,故云義立。……七受中,善來〔受具〕破結〔受具〕該兩眾。據局唯五,兼通有七。」(業疏記卷一二‧七‧一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