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尼受大戒二部僧數】


亦名:本法尼應由十尼帶往大僧中受大戒

子題:二部僧具足滿、尼受具戒二眾同秉

行事鈔‧尼眾別行篇:「依律本,比丘尼僧,應將受戒者,至大僧中,乃至文云,二部僧具足滿,故知僧尼二十人也。僧祇律,尼受戒法,名二十眾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律本,即尼犍度。乃至文云者,即說相中文。次引他部。僧祇,八種受具,僧受名十眾,尼受名二十眾。」(事鈔記卷四二‧四‧一四)

羯磨疏‧諸戒受法篇:「約眾數者。(一﹑引古非)有人行事,作本法已,將三兩尼送至僧中,與受大戒。便立義云,尼在僧中,全不秉法,何勞眾往?界亦不須。縱文列二十眾者,前後列之,非一時也。(二﹑顯今斥)今量不然。尼之依僧,受隨一也。尼有犯殘,皆二部僧中具明行法,或八人、四十人,同秉羯磨。法是僧執,所為在尼;評問和忍,義通兩眾。何容至受,遂分彼此故律文中,二部僧具足滿者,就大僧中明之,豈同前也?況復五分正文,十尼將往;四分亦云,彼尼僧應將詣大僧中,並不可減略也。」濟緣記釋云:「引古中,文出三過:一﹑不知此法二眾同;二﹑不知同秉,各依法界;三﹑妄通律文。律有二十眾比丘尼,彼謂本法正受,共為二十,故云前後列也。今解中,初句直破。尼下申理,初明須眾及界。舉隨例受,隨即悔殘,如戒本中明列人數,故不可異。前與半月,僧尼各四,即八人也;後正出罪,僧尼各滿二十,故四十人。問和通兩眾者,即顯同秉,義須結界。故下,次通律文。豈同前者,正破古解,同前本法而言二十也。況下,引證甚明,足彰前謬。」(業疏記卷一七‧四五‧一五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