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尼依大僧自恣法】


子題:勦了知法

行事鈔‧尼眾別行篇:「自恣法。四分,尼夏安居竟,聽差一比丘尼,為尼僧故,往大僧中,說自恣。當白二差之,文如常也。又差二三人為伴。往大僧中,禮足已,曲身低頭合掌,作如是語:『比丘尼僧,夏安居竟,比丘僧,夏安居竟,比丘尼僧,說三事,自恣見聞疑,大德,慈愍故語我,我若見罪,當如法懺悔。』.0三說。僧中上座告敕,如上自恣中。彼尼受教已,當於明日,尼自恣時,鳴稚,尼僧集已,如前教誡中,白尼僧,傳自恣時大僧所告之語。乃至諸尼頂戴訖。依上大僧自恣法,然後散去。律云,僧十四日自恣,比丘尼僧十五日自恣。若大僧病,別眾,眾不和,眾不滿等,尼應遣問訊。尼眾病,乃至不滿,亦須問訊大僧。十誦云,差勦了知法尼,往大僧中。」

資持記釋云:「初明日別,此制相依,從僧請說,使還自恣,理須隔日。必是近處,同日何妨?若下,次明開略,亦同說戒。十誦,明選使尼。勦,鋤交反,勦了,謂緊捷幹濟,簡遲怠者;知法,簡愚昧者。」(事鈔記卷四二‧一二‧七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