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對首羯磨具七非】


子題:但對首羯磨具七非、眾法對首羯磨具七非

行事鈔‧通辨羯磨篇:「四﹑但對。如持衣法。一者人非。所對之人,犯戒非法;有訶者訶。二者法非。陳受非正,或訶不止。三者事非。五大色衣及以上染,財是不淨之例。四非至七,如前例知。五﹑法對首。如自恣等。一者人非。四人秉法,第五受欲;或非淨戒,知而同法。二者法非,互不相陳,說不明了等。三者事非,時非夏末,眾難不具等。四非已下,亦如前例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第四(但對首羯磨七非),人非中,犯戒者,境穢不足。有訶者,行淨別眾也。法非中,言非正者,容差互也。訶不止者,縱令如教,但使他訶不止亦非。事非中,上染謂五間反錦綺等。財不淨者,邪命得也。體量裁製,文中略也。第五(眾法對首羯磨七非),人非中,上明別眾;以界滿五,不開對首;又對首法不開受欲,必須集至,還依本位,方名如法。或非下,次簡非數。事非中,時非者,亦三日外。難不具者,非時得作,有難方開;本律增減,五百問一月是也。」(事鈔記卷五‧四四‧六)

隨機羯磨‧集法緣成篇:「對首羯磨亦具七非,就中分二。若但對首法,唯取持衣一法以顯非相;餘說淨等法類解,於緣有異。一﹑人非。謂受對之人,犯重,遮難;有訶者訶;或對僧俗而作。二﹑法非。謂持法錯脫,說非明曉。三﹑事非。謂犯捨異財,不合聖教;或五大上色,受持不成。四﹑者人法非。五﹑人事非。六﹑事法非。七﹑具三非。並如上例知,交絡識相。若眾法對首具七非。今摘取捨墮一法,條然具解;餘者例同有異。一﹑人非。謂界內別眾;人非應法;訶人設訶,置止即非。二﹑法非。捨懺還財,諸法乖正。三﹑事非。犯過衣財,如律所斷;必非聖制,理無懺捨;並識相而加法,非有疑而過分,有違加無知罪。四﹑者人法非,乃至第七、具三非。顯相如上。(隨機羯磨卷上‧七‧一五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