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安居受日隨緣長短】


亦名:受日隨事不同、夏中夏末受日法

子題:七日十五日須及夜分還返本界、及法、三位受日並須最後一日身在界中不爾破夏、十五夜分不還即是破夏、破夏

羯磨疏‧諸眾安居篇:「隨緣長短者。(一、夏中受法)但令事是,正須一夕,並修七日,以法收緣。如文不及即日,義開七日也。(二、夏末受法)夏中可爾。夏末五日,如何成受?餘日非夏限故。解云,乃至七月十五日,亦作七日法受,餘日雖非,以法成故,律制三法,餘日通束也。縱引十誦,亦同此解。今夏末三日在。不重受家既曾受日,若受月法,又是破夏;由緣不合,止可端然破夏虛歲。(一﹑受法不還問)問曰:『今有七月九日受七日法,出界不還,夏成以不?』答:『破也。何以知然?夏有後開,無前開也。以七月十五日須及夜分還返本界。如律所制及七日還,令限明相,乃在界外。絕此分齊,故說破也。』(二﹑引文相違難)『若爾,何以律文最後自恣七日在,受七日不還不犯者?』答:『謂七月十六日是最後自恣也。如急施衣中說之。今此人以七月十日受七日故,彼第七日是夏滿,不來無犯。』(三﹑明相入開難)又問:『七月十五日明相未出,隨行不犯;相出是開,何有夏破?』答:『止為明相未出,須返界中,名為;相出界外,故違本制。』(四﹑夏滿法失難)又問:『制及七日,是有法緣;至明夏滿,法隨事失,有何犯故,令我破夏?』答:『日夜分齊,約明相分。第七夜分,明相未出,自屬前夜;明相若出,即屬八日。制七日夜須及界中,今不在界,故翻破夏。至十六日自是後開;由違前制,故說破也。若約此解,十誦亦及七夜返,還同四分,何有異耶?明相若出,不及夜也。如是思之。』」濟緣記釋云:「問答中,初問。亦由諸說不同,故立問轉難,以盡疑情。答中,初直判。夏有後開,謂迦提月。無前開即夏限內。以下,悉釋。三位受並須最後一日身在界中不爾破夏。……四難中,法隨事失,法謂日法,事即是緣。答中,初正答十五夜分不還即是破夏。若下,會異。十誦受夜,亦約十五夜分還界,不還破夏,一同四分。」業疏記卷二一‧一‧三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