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安居受日約四位總簡】


亦名:受日約四位總簡

子題:七日法者別人所持、羯磨受日唯僧所作、七日法兩界通成、羯磨受日須作法

羯磨疏‧諸眾安居篇:「且總簡約四種不同。一、對人,二、約界,三、前後,四、相攝。初中,日法者別人所持羯磨眾法僧所作。互秉不成。……二、對界者,七日既是別人,〔自然、作法兩界通成羯磨須作法界也。三、先後者,(一﹑昔義)昔人云,先受七日,後便十五日,以文云受過七日法等。(二﹑今解)今解不然。本未有緣,何得妄受?隨事有無前後皆得。文列過七日者,立法限約,豈有事也?此羯磨法,是過七日緣耳,非謂曾用今受月也。四、相攝者,謂先受七日,更受一月,攝而通用。(一﹑他解)有人言,前受七日,用竟不論;若受未用,即羯磨受,攝前對首,入在眾法,以法強故。若前羯磨受日,用盡方得更受七日法也。以一身中無二法現。故文云,不及即日還,受七日也;又不及七日還,用羯磨法。然今七日未盡,何得以羯磨受?明知相攝。(二﹑今義)今解云,不無此理也。但本是一緣,不得有長短二法,可如前判。今前後別緣,各依受日,前法被事,事未是息,何得失法?如為患事,須服酥油,兩緣未差,口法隨在。律列三品,受法不同,並約眾緣,不可受用;故不及即日,例用七收。明知以法收緣,依緣法則隨有也。」(業疏記卷二○‧二五‧一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