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安居分房舍臥具行法】


亦名:分房舍臥具行法

子題:僧食平等房舍隨上座選、房舍隨上座選、五德、通德、別德、經營房主

行事鈔‧安居策修篇:「(一﹑作法差人)白二,差一人具不愛等五法,知可分不可分五德已。羯磨言:『大德僧聽。若僧時到,僧忍聽。僧差比丘某甲分房舍臥具。白如是。大德僧聽。僧差比丘某甲分房舍臥具,誰諸長老忍。僧差比丘某甲分房舍臥具者默然,誰不忍者說。僧已忍,差比丘某甲分房舍臥具竟。僧忍默然故,是事如是持。』(二﹑白僧集物)彼比丘得法已,起禮僧足,白云:『一切僧各將衣物集堂,不得使住處有餘物。』眾僧一時房內各將道具赴集訖。(三﹑次第分法)彼知事人依律數房舍臥具,何者好惡?何者經營房主?先問經營者欲住何處房已。後便數知僧數,至上座前白言:『大德上座,有如是房舍臥具,隨意所樂便取。』先與第一上座房,次與第二、第三,乃至下座。若有餘者,從上座更分;復有餘者,更如上分;故多者,開客比丘住處。若惡比丘來,不應與。時有得缺壞房不受,佛言,隨力修治之。問:『僧食上下房舍不爾,隨上座選者?』答:『食可平融一味,義通十方;房舍臥具,事有好惡,兼復美好不同。限日非促,故任上座而選。』」

資持記釋云:「具五法者,名為。上四約心,名為通德,通一切故;第五約事,名為別德,隨事各局故。……經營主者,或彼刱(創)造,或復修治,任意選取,以賞勞績;缽器篇云,營事比丘房成,與房住九十日一移等,餘廣如彼。(事鈔記卷一二‧一五‧一六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