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安居三時】


亦名:三種安居、安居有三種

子題:前安居、中安居、後安居、二種安居、安居二種

行事鈔‧安居策修篇:「(一﹑結之分齊)初四月十六日是前安居十七日已去,至五月十五日,名安居;五月十六日,名後安居。故律中有三種安居,謂前中後也。(二﹑住之不同)前安居者,住前三月;後安居者,住後三月。雖不云中三月,然文中具明前後日數,中間不辨,於理自明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初引文示。即安居犍度。彼云:佛言,有二種安居,有前安居,有後安居。住前三月,四月十六坐也;住後三月,五月十六結也。雖下,義決,初句點文缺。然下,顯義具。文指二日為前後,則義必含中,故云於理自明。」(事鈔記卷一二‧八‧一五)

羯磨疏‧諸眾安居篇:「有三安居者,增三,具明前、中、後也。據時定分,初、後,一日;中間安居,二十九日。就犍度中,但明前後各住三月,則無中也。故舍利弗欲於佛所安居,十七日至,制後安居。據相以言,但前一日,餘三十日為後安居。莫不望初俱名後故。則缺中也。」(業疏記卷二○‧一四‧一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