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婬欲過患】


子題:染心看女人越毗尼、律中婬欲為初、眾苦之源、障道之本、婬戒在初有二義、染著義、障道義、大乘戒殺初婬後

行事鈔‧隨戒釋相篇:「明犯境者,僧祇云,可畏之甚,無過女人;敗正毀德,莫不由之;染心看者越毗尼,聞聲起染亦爾。智論云,婬欲雖不惱眾生,心心繫縛,故為大罪;故律中婬欲為初。又比丘法,今世取涅槃故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言可畏者,訶欲經云,女色者,世間之枷鎖,凡夫戀著,不能自拔;女色者,世間之重患。凡夫因之,至死不免;女色者,世間之衰禍,凡夫遭之,無厄不至。行者既得離之,若復顧念,是為從地獄出,還復思入。又云,女人之相,其言如蜜,其心如毒,譬如清淵澄鏡,而蛟龍居之;金山寶窟,而師子處之。當知此害,不可近也。敗正者,立事公正,苟荒女色,則無所成。即彼經云,室家不和,婦人之由;毀宗敗族,婦人之罪。毀德者,修身立行,或著女色,則皆喪失。即經云,凡夫重色,甘為之僕,終身馳驟,為之辛苦。淨心觀云,貪色者憍,貪財者吝,既憍且吝,雖有餘德,亦不足觀。染下,明制急。然心行微細,麤情不覺﹔縱知違戒,制御猶難。豈況悠悠,終無清脫。請臨現境,自審狂心;或宛轉迴頭,或殷勸舉眼,或聞聲對語,或吸氣緣根;雖未交身,已成穢業。大聖深制,信不徒然;諒是眾苦之源障道之本。是以托腥臊而為體,全欲染以為心;漂流於生死海中,焉能知返?交結於根塵網,實謂難逃。當自悲嗟,深須勉強。或觀身不淨,即是屎囊,或諦彼婬根,實唯便道;或緣聖像,或念佛名,或誦真經,或持神咒;或專憶受體,或攝念在心,或見起滅無常,或知唯識所變。隨心所到,著力治之;任性隨流,難可救也。智論中,彼謂殺戒違惱過重,何以律中婬戒在初?故此通之。文有二義:初約染著義。若望違惱,則殺重婬輕;若論染著,則殺輕婬重。又下,次約障道義。以障道中,貪欲重故。比丘法者,對簡菩薩歷劫度生,不專自利,故大乘戒殺初婬後;比丘不爾,所以反之。然今所引,但彰過重耳。」(事鈔記卷一七‧四‧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