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如來立禁戒半月半月說】


子題:禁戒、半月半月說

含註戒本‧戒經序:「如來立禁戒,半月半月說。」(含註戒本卷上‧二‧二)

戒本疏‧釋戒經序:「然末世鈍機,雖聞法勝,若非至聖所立,恐生疑慢。故重舉人,釋成法勝,是以文云如來立也。乘如實道,來成正覺,故曰如來也。過犯既興,隨便制約,故曰立也。法教所詮,為存止善,曰禁戒也。但以三乘既攝,必藉教成。故約晦望折中之宜,時便為說,故曰半月半月說也。問:『但言半月,即得被時,何須重者?』答:『月含白黑兩半故也。又但至半月,即須說之,故重言也。』」行宗記釋云:「初示意。前列七佛,故云重舉。乘下,牒釋如來之名,文出成論。真理平等,體絕虛妄,故云如實。乘履此法,出現利生,故得斯號,即真應二身也。過下,釋制戒。止善即禁戒義。釋後句中,初二句述義。上句示眾同之制,次句明制集之意。故下,貼釋。晦望即黑白兩半。促則廢業,延則浮慢,故曰折中。問答中,初約兩半釋。又下,約單就一半釋,意謂雙牒乃是連累無窮之語。」(戒疏記卷二‧五○‧二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