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大殺戒開緣】


亦名:殺人戒開緣

子題:贖刑

含註戒本‧四波羅夷法:「不犯者,擲刀杖瓦石,誤著而死,若營事作房,誤墮木石而死;若扶將病人,入房往反,一切無害心而死者是。」(含註戒本卷上‧七‧九)

戒本疏‧四波羅夷法:「就不犯中,文相極顯。所以不犯者,如文云,一切無害也。」  行宗記釋云:「釋不犯文,略示大意。就註分二:初擲物、營事,並是誤觸,然此誤者,由於他事,全無害心,不同前明錯誤之誤,學者知之;二﹑扶往返,即是無心。」(戒疏記卷七‧三八‧一五)

行事鈔‧隨戒釋相篇:「不犯中,律云,若擲刀杖瓦石材木,誤著彼身而死;及扶抱病人而死,或以藥食,及以來往出入而死者,一切無害心,不犯。故俗律云,過失殺人者,以贖論。謂目所不見,心所不意,共舉重物,乘高履危之類。」  資持記釋云:「不犯中,初引本律,有二:前開誤失;及下,次開看病。以藥食者,因與而死也。往來出入者,注戒云,扶將病人,入房往反,此釋濫上扶抱,但上約臥起,下據往還耳;或可約看病者,出入闕事釋之。上引伽論,皆結蘭者,若無害心,不合有犯,若有害心,結犯復輕,進退難定;今以義求,但看病者,心有強弱,若懷慈濟,因而致死,如律所開,泛爾為之,不顧得失,失治死者,由本無心,故不結重,近於殺業,緣闕故蘭,思之。一切無害者,上文略舉,此句通收,但約無心,不唯此二。故下,次引俗例。不意而死,謂之過失;以物贖罪,謂之贖刑。註中,上二句,示過誤之相;下二句,明因事而死。舉重者,有所傾壓也。乘高履危,役使於人也;乘,登也。」(事鈔記卷一八‧三○‧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