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大婬戒犯緣】


亦名:婬戒犯緣

子題:諸戒通緣、大婬戒別緣、自有婬心行婬、怨逼行婬、婬不受樂、裹隔、有隔有隔、有隔無隔、無隔有隔、無隔無隔

戒本疏‧四波羅夷法:「三緣成犯相,通別分之。(一、)言通緣者,則遍諸戒。一﹑是比丘。簡餘三眾,雖同犯婬,但吉羅故。二﹑制廣後。以未制廣,但違業行故。三﹑無重病。以不自知,無負心故。(二、)言〔大婬戒別緣者,據事有二:若自造境,則有四緣:一﹑有正境。三趣通論,約報分二,男則二處,女則三處。二﹑內染心。昏睡無心,開不犯故。三﹑起方便。四﹑與境合。若為怨逼,緣亦具四:一﹑是正境,二﹑為怨逼,三﹑開境合,四﹑受樂。犯。」(戒疏記卷五‧四四‧一八)

行事鈔‧隨戒釋相篇:「成犯相,有二緣:一、自有婬心,向前境,縱有裹隔互障,但入如毛頭,結成大重。具四緣成:一﹑是正境男則二道,女則三處;二﹑興染心謂非餘睡眠等;三﹑起方便;四﹑與境合。便犯。二者若為怨逼,或將至前境,或就其身,佛開身會,制令不染。亦具四緣:一﹑是正境不問自他;二﹑為怨逼;三﹑與境合;四﹑受樂。便犯。善見云婬不受樂者,如以男根內毒蛇口中,及以火中,是不染之之相。」

資持記釋云:「裹隔者,用物裹根以隔之。律文,四句皆犯:一﹑有隔有隔彼此俱有;二﹑有隔無隔此有彼無三﹑無隔有隔此無彼有;四﹑無隔無隔此俱無。善見云,於女三道,或以樹葉,或衣,或熟皮等,隨得物而用隔也。第二緣,註云等者,即不犯中,一切無婬意,癡狂心亂等。」(事鈔記卷一七‧七‧一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