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大妄語戒開緣】


子題:疾疾說、屏處說、錯說

含註戒本‧四波羅夷法:「不犯者,增上慢人;若業報得,若不言我得;或戲笑說、疾說、屏說、欲說此錯說彼,是也。」(含註戒本卷上‧八‧六)

行宗記釋云:「不犯中,初科,通力有二,聖人修得,則具六通;凡夫報得,但無漏盡。初正示,恐同聖者,顯註簡也;恐世有者,疑謂犯重,故須出之。如下,引類,文列五種,上四,靈妙莫測;下一,去來無礙,故並名通。如下,別示報通,出不犯意;人見飛鳥,既不驚怪,則知報得,不足動人。次科(戲笑已下),由制犯吉,故云以輕遮重。」(戒疏記卷七‧六五‧一八

行事鈔‧隨戒釋相篇:「不犯中,律云,自知有得不淨觀,若向同意大比丘說;若戲笑、若疾疾說、屏處獨說、欲說此而錯說彼等,皆不犯重,而犯吉羅,以非言說之儀軌故也。」  資持記釋云:「不犯五相:初開實得,求他作證,文簡同意,復須大僧;戲笑者,實無誑意;疾疾者,言不辨了;屏說,不為他聞;錯說者,語不如意。(事鈔記卷一八‧三二‧一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