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大妄語戒犯相】


子題:遣書印、書印、作知相、大妄語戒稱佛犯蘭有二義

含註戒本‧四波羅夷法:「若作是虛,而向人說,前人知者波羅夷,不知者偷蘭。若遣手印、若遣使、若書、若作知相、若知者其犯亦爾。若於不能變形畜生向說,得突吉羅。下四眾如前說。」(含註戒本卷上‧八‧四)

戒本疏‧四波羅夷法:「(一﹑釋書印)初自作輕重中,若遣書印,西域人指,並貫環印,見相知心,義應假語。(二﹑釋作相)言作〔知〕相者,現身口威儀,令異凡度也。(三﹑釋誑畜)於不變畜,向說何益者,以出家人,言行相守;何得自輕,妄稱不實也?」  

行宗記釋云:「雖示印相,亦有語助,故云假語。……作相,即身造口業。註中,作下有知字,謂現相示有所知也。……云不變者,以對能變得蘭故。」(戒疏記卷七‧六五‧七)

行事鈔‧隨戒釋相篇:「(一﹑聖法)四分、十誦、多論云,從得不淨觀已上,至四果來,若云我得,皆犯重。若現身相,前人不疑,同重,疑則偷蘭。十誦云,問:『此不淨等,是近小法,何以犯重?』答:『是甘露初門,一切聖人,由之而入。』(二﹑顯異)又四分云,天龍鬼神,來供養我等,亦同犯重。(三﹑錯互)又云,欲向此說,乃向彼說,一切皆重。(四﹑稱佛)摩得伽云,自稱是佛,天人師等,偷蘭。餘如戒本疏說。」  資持記釋云:「稱佛犯蘭有二義:一﹑世間一佛,更無第二故;二﹑具足相好,異於世人,無人信受故。今時即佛,便謂己是,不復進求,準同此犯。」(事鈔記卷一八‧三一‧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