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外道出家四月試之】


亦名:外道從僧乞四月共住羯磨、四月共住羯磨、乞四月共住羯磨、與外道同住法

行事鈔‧受戒緣集篇:「律中令度(外道)出家,對僧與沙彌戒,四月試之。使志性和柔,深信明著,方為受具。問:『信邪來久,何故先與沙彌戒耶?』答:『信此投歸,若不以十戒調柔,違相不顯。又彰佛法深妙,漸次授法,不同外道一往不簡。』此事既希,多述無益。必有,律自廣明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因前破內,故制令試初投之者。若破內外,即是永障,豈復試耶?人多錯解,故曲示之。沙彌篇,此即長含廢教,疏中亦令依彼,然須觀機用舍,未可全廢,故此出之。……結略中,此土黃巾,或有信樂,宜準前法。律廣明者,先令剃髮,次與十戒,應至僧中乞法云:『大德僧聽。我某甲外道從眾僧乞四月共住。願僧慈愍故,與我四月共住。』三說。僧即安彼著眼見耳不聞處,作羯磨云:『大德僧聽。彼某甲外道今從眾僧乞四月共住。若僧時到,僧忍聽。與彼某甲外道四月共住。白如是。』羯磨準作。彼行共住竟,令諸比丘心喜悅,然後與受具戒。(事鈔記卷八‧四○‧六)

羯磨疏‧集法緣成篇:「與外道同住者。諸見外道,我倒未亡,忽爾發心歸投大法。若不試練,輒與受具,性既未調,恐反成難。且為沙彌,四月同住,以事陶治,得信方開。」(業疏記卷三‧一五‧一三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