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坐具造作】


亦名:尼師壇造作

子題:欽跋羅、屈頭量、縮量、水灑量

行事鈔‧二衣總別篇:「十誦云,新者二重,故者四重;伽論亦同。僧祇云,不得趣爾厭課持小故[疊*毛]作敷具,當二重作。若欽跋羅一重,劫貝二重。不得屈頭量,縮量。水灑量,欲令乾已,長大者,成便犯墮,受用越毗尼。鼻柰耶云,新尼師壇,故者緣四邊以亂其色。若作者應安緣。五分,須揲四角,不揲則已。四分云,若減量作,若疊作兩重並得。謂二重為本,恐過量故疊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十誦伽論。新故重數,制同三衣。僧祇,厭課謂不已而為。欽跋羅,毛氈之類,麤厚故不可複。屈頭,謂轉尺頭也縮量,謂不預桄張也。水灑,意令退縮也。鼻柰耶,亂謂參亂;即四分云,為壞色故。不揲則已;已,止也,謂揲不揲兩皆得耳。四分,疊兩重者,謂得過量者,[袖-由+聶]而刺之。註意可見。」(事鈔記卷三一‧二‧六)

羯磨疏‧衣藥受淨篇:「必須重者,以單薄用藉,一﹑損身增患,二﹑漏污僧物故也。」濟緣記釋云:「初示不重二過,兼復損衣。」(業疏記卷一八‧三五‧六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