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四重戒持毀得失】


子題:四重戒隨毀一重諸餘戒分用則無力、根本戒、四根本三乘依住、四處得死

行事鈔‧篇聚名報篇:「明了論解,此四重戒,隨毀一重,諸餘戒分用則無力。如人身中,四處得死,隨損一處,身命便死。由戒力弱,不發定慧也。十輪云,若犯四重,毀法謗聖,死入阿鼻。如是之人,於其一身,不能盡結;必墮惡道。若有於我法中出家,持根本戒常勤勇猛,一切供養,終不虛受。何以故?志求解脫。乃至捨命,終不犯毀。何以故?以四根本三乘依住故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了論中,初約喻以顯,四處〔得死〕,即腦、咽、心、腰。由下,示不階之意。即雜心云,非第一義比丘是也。十輪中,初明犯報。正用四重,因引毀謗。入阿鼻者,謂生報也。如是下,明障道也。結,即見思等惑。言墮惡者,釋成不盡結也。今時多學邪空,訶佛毀教;流言鄙俗,反自矜誇;焉知一慢尊容,長淪暗道,一輕聖典,永墜邪林?業理灼然,如何不信?若下,顯持益,初索持人。初篇四重,出生諸戒,故名根本〔戒〕。一下,示功行。一切者,總收四事。乃下,勸堅持。言捨命者,即同本律寧死之誡。三乘依住者,出世行本故。嘗讀斯文,敬詳佛語。詞切理顯,足為龜鏡。願專誦心首,以自策勤。(事鈔記卷一四‧一六‧一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