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四諍治滅法】


亦名:滅諍法、七藥滅四諍

子題:言諍分三品、下品言諍以三品現前毗尼滅、三品現前、中品言諍以五品現前毗尼滅、五品現前、上品言諍用現前多人語滅、覓諍三品以四藥滅、犯諍三

戒本疏‧七滅諍法:「明治滅方法者。且就言諍分三品:下品言諍以三品現前毗尼滅。一﹑人現前,兩家同聚,各說教理也;二﹑法現前,以三藏教判也;三﹑毗尼現前,教旨明白,疑闇自遣也。中品言諍以五品現前滅。一﹑人現前,須各陳諍意也;二﹑法現前,須僧作法詳評也;三﹑毗尼現前,須用羯磨,有德同評,無德貶退也;四﹑僧現前,戒見利及三業,無乖同聚也;五﹑界現前,隨約限內有僧皆集,無得隱也上品言諍用現前多人語滅由前德人,屏處評理,依法斷訖;能起諍人,身既不見,謂有欺隱。是以如來制令兩眾同聚,對面行籌,多者即是。……次明覓諍三品以四藥滅者,覓分三品:以五法現前、憶念藥滅下品;五法現前、不癡藥滅中品;五法現前、罪處所藥滅上品覓諍。次明犯諍三品:以三法現前、自言治滅下品;以五法現前、自言治滅中品;以五法現前、草覆地滅上品犯諍。言事諍者,更無別藥,即依三品。如上用藥,各隨同滅。」(戒疏記卷一六‧四一‧一五)(請參閱附錄二『七滅諍法圖表』一六二頁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