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四藥對四過明通塞】


子題:自煮薑湯結犯、時藥定具四罪

行事鈔‧四藥受淨篇:「四藥者:(一、時藥)若是時藥,定有宿、煮。以資用強,常須服故。(二、餘三藥)餘之三藥不加法者,一同時藥;若為病緣而加聖法,則有通局。(一﹑非時藥)非時藥者,過中,明相未出來,服用皆得;若明相出,失其口法,殘宿、惡觸、非時生焉。(二﹑七日藥)七日藥者,作法加已,內淨廚中,開無殘宿、惡捉;八日旦起,具罪如後。(三﹑盡形壽藥)盡形壽者,必是熟死,無生種相,律開內宿、內煮、自煮。僧祇,自煮薑湯結犯者,謂有生分。準此唯開三罪,七日不合同宿。十誦,石蜜漿舉宿,病人開飲。應是難緣。四分,殘宿酥油開灌鼻等。餘不淨藥,不合加法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通塞二門,並約有罪為通,無罪名塞。初門,時藥唯通,文舉宿煮,具足四過;餘三藥並望限中名局,過限名通。又非時、七日,限中唯開惡觸;盡形方開三罪。則通塞可見矣。」(事鈔記卷三四‧一三‧三)

羯磨疏‧諸界結解篇:「前明四藥者,據論時藥,定具四罪,即內宿、內煮、自煮、惡觸也。由資報是強,貪貯又甚。餘之三藥,不加法者,事同時藥。若加法者,惡觸一罪,開於非時及七日藥;若越其限,則非教也。古師云,七日加法開內宿煮,此無文也。僧祇,七日寄僧淨地,則有宿煮明矣。自煮一罪,義亦不開。若變生者,則失受不淨,何得後加?若不變生,重煮非犯,猶如淨地無內煮也。四分文中,但解盡形開四罪故。七日不列,明不開也。若未加法,例不許之。故僧祇自煮薑湯,不得飲也,謂是生者,有變熟故;必是乾者,如律開之。此聖言量,不可輕也。生涯漸迫,日月逝矣,徒恣口腹,死終不隨,可為心師,於此見矣。余常睹行德諸僧,康健之時,清舉高世,及乎疾苦,知何不噉?保命如斯,終歸後世。無識之儔,未曾隱括,排斥教網,希貪口腹。為之陷溺,如是長劫,誠可悲矣。」(業疏記卷九‧二六‧二)(請參閱附錄二『四藥對四過有無表』一五九頁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