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四藥四過對四位明通塞】


亦名:四過對四位明通塞

子題:內宿對處時人食、內煮對處時人食、自煮對處時人食、惡觸對處時人食、膩勢相連、任運失受、沙彌淨人但有膩觸、四種不成惡觸、觸而非惡、惡而非觸、亦觸亦惡、生分未絕皆無內宿、式叉為尼造食、淨人有膩染觸

行事鈔‧四藥受淨篇:「將此四過,對人、約時、就處、望食,以明。初、將內宿:就者,不通他物、不周二淨;處分、白二及界內俱通。就,要經明相。就,唯據比丘三人,知有共犯。律中,問淨地未得明相現,狗持食來,風吹果墮;律(佛)言不知不犯。尼通四人並如上。就者,離地物一切通犯。未離地者,未長足者,不犯;已長足逢霜等,並是宿限。對四藥論如上。二、內煮者:對,淨地並塞。對,通晝夜。就,通七眾。約,通生熟。四藥而言,加法盡形,聽界內宿煮;餘三不合故。僧祇,阿難為佛溫飯,在祇桓門邊。故知不得界內煮。三、自煮者:對,通淨不淨地。就,通日夕。就,局大僧三人,尼中有四人。就,論生,佛開重煮故不犯。四藥中,加法盡形亦開。十誦,若生食,火淨已得煮。云何淨?乃至火一觸乃至米菜等例準也。冷食,重溫。五百問中,若被淨藥,比丘得自合。四、惡觸:就,通淨不淨地。就,通日夕。就者,大僧有多種:一﹑者一往不受徑捉觸;二﹑膩勢相連如衣缽巾襆不淨洗相染;三﹑運失受四藥不加法,中後俱失受,若加法三藥各隨限即失受;四﹑遇緣失受淨人觸床器;五﹑決意捨失如受已不食意,後須不受而取得墮。若就沙彌淨人但有膩觸謂捉比丘缽已,食膩在手,不洗而捉僧器。大僧又有四種不成惡觸:一﹑為受而如俗器中盛食與比丘,仰手受取前食,雖僧俗兩執不成惡觸,缽中故食亦爾;二﹑遇緣失淨人觸失,如法莫觸,洗手更從受之,淨人不須洗手;三﹑持戒誤捉;四﹑破戒故觸。並名淨食。更以三句分別:一﹑而非惡。十誦云,持戒比丘誤觸僧食。四分,忘不受果持行,若見淨人,應置地洗手更受。二﹑惡而非觸。十誦,破戒比丘故觸名淨。四分,諸比丘相嫌,故觸他淨食,令得不淨。佛言,不觸者淨,觸者不淨吉羅。三﹑亦觸亦惡。十誦,持戒比丘懈怠故觸名不淨。五分,樹上捉果試看生熟,亦名惡觸。若就,通生及熟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(一、)內宿,對處,三處有犯。人中,三人,唯據大僧。知有犯者,不知不犯。下引文示,可見。狗持風吹,皆謂食在大界。律字誤,合作佛言。食中有三:初明離地不論長足。二﹑未離地須簡長足。如果菜等,生分未絕皆無內宿。三﹑簡四藥。唯除盡形是塞,三藥皆犯為通。(二、)內煮中,對處唯大界中犯,故淨地並塞。人通七眾,此據能造。若論食犯,唯局三人。四藥唯開盡形,自煮亦爾。(三、)自煮中,約食,變生成犯。五百問被淨言通,應是火淨生物。(四、)惡觸,就人中,初科又二。前明自觸具五。決意不食,即失受法;若欲再噉,理須重受。若下,次明他觸唯一。……就食中,三藥加受,通無惡觸。」(事鈔記卷三四‧一五‧六)

羯磨疏‧諸界結解篇:「對法分別者,約位有四:處、時、人、食也。先以內宿:約明者,不通他物及不周地,由遍坊界俱是開故。餘二淨地,若僧坊無人,亦無宿也;有人不開於淨地。二淨有人,不免內宿。就要經明相。就人在三,據知故犯。律云,遠來持食,狗啣在界內,風吹果墮,皆無人知,是食淨也。就二種,長足則犯;未足則無,以生相相連,運運動故。自散種子,後生非罪,不可言宿。二、明內煮:就不通四淨,以法加簡故開煮。二作法外,僧坊院中,便有惡也。就通晝夜。就通七眾。就通生熟,並可類知。三、明自煮:就通坊淨,以乖儀式,譏過同故。就通晝夜。就則局僧中三位,尼則有四。就局生,熟則開重煮也。問:『律開式叉尼為尼造食,又過受等;今云何閉?』答:『如上所論,據行儀也。有沙彌尼,理須令作;必無開造,如儉開緣。』四、明惡觸:就通坊淨。就通晝夜。就為論,具戒有三:一﹑不受而捉。如上十誦多論所除。二﹑膩勢相連。如十誦中手巾裹缽,日須一洗,由食膩塵,能染後淨。三﹑任運失受。何者是耶?時藥過中,受法自壞。餘之三藥,不加法者,類同時藥,義(若)加口法,各越所期,本觸名觸。淨人有一,謂膩染觸。由失受故,自執令授,前食污手,又觸餘淨,故唯此也。若如法授,事同新受。洗手加者,此淨人手,不須洗穢。……今就食論,通其生熟。故律中,自種菜生,以變動故,無宿觸也。」濟緣記釋云:「對法中,四罪各以處、時、人、食四位簡之。(一、)內宿,對處。他物、不周,二並無過。餘二淨中,內宿約人,故僧坊有物無人不犯,淨地食處有人不開。二淨,即處分、白二也。就人在三,如上三種。據知犯者,罪隨心故。引律三緣,證上須知;遠來持食,即客比丘入界覓淨地未得,明相忽現;又律云,時有狗從淨地啣食至不淨地,諸比丘白佛,佛言淨,諸鳥獸啣亦爾;風吹果墮,如下自引。食取長足。種子已變,未熟非犯。(二、)內煮中,就處,他物、不周,通界並無;處分、白二,須簡內外;故云二作法外等。惡即罪也。時、人及食,三並通者;皆有犯故。通七眾者,據能煮為言;若論所犯,局上三人。(三、)自煮中,處、時兩通,並有犯故。人、食各局,以下眾通造受,熟食許重溫。……(四、)惡觸中,處、時可解。約人,成觸中,初科,一中,指上律論,即前緣中。除即簡也。二中,膩染後淨,即污觸也。三中,四藥過中,三藥過期,皆有失受惡觸。義加,義合作若。本觸名觸,謂本開觸之物,今乃成觸也。淨人一中,初明非法。前食污手,即前殘食污淨人手。若下,次明如法。謂不自執,直令淨人授之。比丘洗手再受。淨人不須洗穢,以如法故。……食中,初明通犯。故下,別示生物不犯之義。雖曾手種,變故非觸。」(業疏記卷九‧二九‧一八)(請參閱附錄二『四過用四位簡辨表』一五八頁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