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四分】


亦名:四分律

子題:八十誦、根本部

行宗記釋云:「百年有者五部同時,不唯四分。出文殊問經。」(戒疏記卷一‧四八‧一二)

戒本疏‧解今題目:「言四分者,顯宗目也。佛滅百年,興斯名教。相傳云,於上座部,搜括博要契同己見者,集為一部。四度傳文,盡所詮相,故云四分。此據說之所至,非義判也。故二十犍度,離分三分,可是義開耶?又如本結未分,為八十誦,一夏之功也。五中十誦,其例眾矣。」行宗記釋云:「法題,別目中,初文。顯宗目者,五部十八,並有戒律,由此別知是今宗故。廣釋中,初科,上二句明時代,準文殊問經也。相傳下,示所出。四下,顯名義。問:『他文皆言律藏殘缺,今云盡詮相者?』答:『二意通之:一﹑據自宗已盡;二﹑梵本元備,傳度致缺,如業疏云,于闐有本,約可百卷是也。』次科,恐謂同世章疏科釋為四,故此遮之。由結集時,隨至一節未終而罷,如是四番,一部方畢,故云此據等也。故下,引據。律中二十犍度,受戒、說戒二犍度,在第二分尼律後;安居下十六犍度,自為第三分;房舍、雜法二犍度,在第四分初。據此散落,無有分齊,驗非義判,故云可是等。有除三分及是字,非也。舉例中,初根本部,波離一夏誦出,逐座為目,誦數仍多。五、十,二律,亦據說所至處,皆約誦數為名,足成今例。」(戒疏記卷一‧六三‧一七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