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四分律宗教雖小乘義當大乘】


亦名:四分律宗雖是小乘分通大

子題:五義分通、四分通明佛乘、沓婆厭無學、施生成佛道、相召為佛子、捨財用非重、塵境非根曉

行事鈔‧受戒緣集篇:「問:『此教宗是何乘而發大乘志耶?答:『此四分宗,義當大乘。戒本文云,若有為自身,欲求於佛道,當尊重正戒,及迴施眾生共成佛道。律中多有誠例。光師亦判入大乘律限。』」資持記釋云:「釋疑中,前明上品,越教乖宗,故須問釋。答中,初二句標示。言義當者,則顯教宗本非是大,有義相當,即如下引。疏云分通,意亦同此。戒下,委釋,初引義例。律下,指廣。疏中總列五義〔分通〕云,相召為佛子文如上引;施生成佛道如此所引;沓婆厭無學;捨財用非重;塵境非根了。此皆誠例也。光師下,攀古例。然彼所判,太成通漫,文雖引據,意不全取。四分是大,將何為小?即應梵網體行全同;菩薩聲聞,二戒無別。定知不爾。是以祖師所立,語意從容,義當分通,深符教旨。待至中卷,更為詳明。今亦有人直判為大。不識教限,妄自云云。:『上品心者,為全是大,為分通耶?』答:『扶成本宗,分通義耳。』問:『分通之義,出自何人?』答:『如來立教,被此機緣。部主深知,還符佛意,別立成宗,是以前後律序,法正所安,多伸此意,豈不明乎?有人妄斥南山不合立分通義。寡陋之識,何足議也?』」(事鈔記卷八‧二七‧一二)

羯磨疏‧諸戒受法篇:「四分通明佛乘。故沓婆厭無學,知非牢固也;施生成佛道,知餘非向也;相召為佛子,知無異乘也;捨財用非重,知心虛通也;塵境非根曉,知識了義也。略引成證,全乖小道。何得不思,致虧發足?」濟緣記釋云:「初通標,意謂縱是小教,於理自融;何況本部非局小耶?故下,別列五義〔分通〕。初沓婆厭無學者,見僧殘無根謗戒。彼云沓婆摩羅子得阿羅漢,在靜處思惟,心自念言,此身不堅固無常生滅,終歸空寂,我今當以何方便,求牢固堅法即厭無學身,求菩薩法。我今宜可以力供養,分僧臥具,差次受請飯食修利他行,福業莊嚴。白佛,因令白二,差為知事等。部主引此,由知小道非究竟故。二﹑施生成佛〔道〕即是戒本迴向之詞。文云,施一切眾生,皆共成佛道。一切成佛之言,乃華嚴法華圓頓了義;可驗部主知餘二乘,非歸向處。三﹑相召〔為〕佛子,梵網大戒,乃稱佛子,小乘戒本,但名比丘;而律序云,如是諸佛子,佛子亦如是等。此即部主令歸佛乘。四﹑捨財用非重,謂捨墮求悔,先須捨財,捨已,僧用不還,止犯吉羅,而不成盜。知心虛通者,鈔云,四分一律,宗是大乘,虛通無係,故發言誠,事無滯結,若依他部,一捨已後,無反還求,任僧處斷是也。五﹑塵境非根曉如小妄戒釋見聞觸知,云見者眼識能見,耳識能聞,鼻舌身識能觸,意識能知。識即是心,不同有部但云眼見等,如前已述。略下,結責,上二句顯略。如戒序中稽首諸佛;又如後序三世諸佛,皆尊敬戒;又云,若有自為身,欲求於佛道;又破僧戒,提婆害佛,諸比丘執杖石遶窟大喚,佛安慰言,諸佛常法,無所復護,何以故,已勝諸怨故。此皆大乘之義。則知分通,非唯前五。何下,正責。今立圓宗,會小歸大,不由小徑,直造大方,乃為成佛菩提發足之始。有得聞者,合生忻遇;反加詰難,強生荊棘,惡業所障,豈非自虧耶?今多此徒,是可憐愍。」(業疏記卷一六‧二四‧一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