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同誦六相】


亦名:同誦三相、共誦六相、共誦三相

子題:句義、句味、字義、同誦三是三非共為六相

含註戒本‧九十單提法:「謂誦句義、句味、字義也;非句義亦爾。言句義者,同誦不前不後也;非句義者,如一人說諸惡莫作未竟,第二人抄同。句味者,眼無常等;非句味者,抄前也。字義者,同誦阿字也;非字義者,抄前阿字也。(含註戒本卷中‧三‧一)

戒本疏‧九十單提法:「注解第三,約就句義,用顯持犯,文相為六,是非相翻。言句義者,同誦偈也,雖同聲齊誦,表理無殊;然於化導,師資義失,故犯墮也。同聲表義,尚在憲章;何況抄前,全闕訓禮?句味、字義,各有同抄,罪皆一科,故不勞解。」行宗記釋云:「戒本,第三(共誦),須明三相:言句義者,如諸經偈頌,一偈半偈,義意已足,同誦無差,故律舉諸惡莫作一偈為例;非句義者,抄前輒誦,文義不辨,故云非也。二句味者,一句之下,即見理味,律舉眼無常等為例;非句味同上。三字義者,字即文字,字下有義,如訓釋等,律舉阿羅波遮那為例,今時所誦密語之類;非亦如上。文中,初總示,三是三非故為矣。言下,別釋。第一對中,初釋句義,同抄兩犯。憲章即犯科。句味下,指餘兩對,例同上解。」(戒疏記卷一三‧四一‧二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