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受具戒法約處分別】


子題:善來八敬受具局南洲、羯磨破結受具通三洲、三語受具局南洲

羯磨疏‧諸戒受法篇:「對處通局者。(一、明三洲通塞)(一﹑善來八敬唯局)善來八敬〔受具〕局在南洲。由中成道,佛自秉故。問:『何故一代不遊三天?』答:『南洲有四別緣,謂見佛、聞法、出家、悟道;餘三洲無見佛緣。且據一相,如此判也。至如舍衛九億,有不見聞;不妨餘洲有具四者。從多為言,非不如上。(二﹑簡餘三通局)羯磨破結〔受具〕通三〔洲〕不疑。三語一受,八年前興。未擯賓頭,二洲無法,何得通也?故鼻柰耶云,我今擯汝終身不得涅槃,便於此沒,出於西洲,夏坐度人,大興佛事。十誦大同,加起僧坊。多論云,東洲亦因有佛法教,乃立四部眾等。(二、簡北洲唯塞)北洲是難,故所不論。』濟緣記釋云:「次科,初明羯磨等但通三者,準下除北洲故。次三語中,賓頭盧為現神足取竿上旃檀缽,為佛所擯,往餘三洲,因有佛法;既在八年之後,則三語〔受具〕局南〔洲〕明矣。鼻柰耶中但云西洲,又不言起僧坊,故引十誦多論續之。」(業疏記卷一二‧一三‧一九)(請參閱附錄二『僧尼十種受法料簡圖』一○○頁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