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受具戒年限】


子題:年二十方堪受具、十種苦

行事鈔‧受戒緣集篇:「律云,年二十者,方堪受具。謂能忍寒、熱、飢、渴、風、雨、蚊虻毒蟲,能忍惡言苦事,能持戒,能一食等。僧祇云,若過二十,減七十;無所堪能,不應與受具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律文,初以年簡能。謂下,列示所能。即十種苦事。寒下六字為六,蚊虻毒蟲為七,惡言苦事為八,持戒為九,一食為十。僧祇中,年雖應法,不堪亦簡。故知出家專存修業,豈不思之。」(事鈔記卷九‧八‧四)

行事鈔‧隨戒釋相篇:「(一﹑引示)多論)多云,六十已去,不得受大戒;設師僧強授,亦不得。以不任堪苦行道,心智鈍弱,聽為沙彌。七歲已下,亦不許度。未滿二十不得受者,以其輕躁為寒苦所惱;若受大戒,人多訶責,若是沙彌,人則不訶。(二﹑僧祇)僧祇,若減七十,不堪造事,臥起須人,是則不許;過七十,減七歲,不應與出家等。廣如上下二卷(受戒篇、沙彌篇)。(二、會通)律論言有牟(矛)盾二情,兩通無損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通會中,二情即兩部各計。論約六十已上堪苦,則如律不遮;律據七十已還不堪,則同論亦制。故云兩通無損。牟合作矛。」(事鈔記卷二五‧一‧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