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受具戒十種緣起方便】


亦名:比丘正授戒體前具十法

子題:受戒者得法以否、請師法、教發戒緣、安置受戒者立處、單白差威儀師、教授師出眾問緣、單白入眾、正明乞戒、戒師白和法、正明對問

行事鈔‧受戒緣集篇:「加法中分二,初,緣起方便,二,明體用。若集僧羯磨方法,如前篇中。故重明之,以事大故也。緣中有十。一﹑受者得法以不?四律所明,必須十戒於前,後聽受具。文中,不與受十戒,眾僧得罪。……二﹑明請師。初請和尚者,以是得戒根本,若無此人,承習莫由,闕於示導,不相生長。必須請之。……次請二師。……次請七證師。……三﹑教發戒緣。薩婆多云,凡受戒法,先與說法引導開解,令一切境上起慈愍心,便得增上戒(即上品戒)。……第四﹑〔安置受戒者立處〕。律云,當立受戒人置眼見耳不聞處。若受戒人離見聞處,若在界外等,皆不名受具。恐聽羯磨,故著離聞處;猶恐非法,令僧眼見。五分中,以起過故,聽安戒壇外眼見處等。……五﹑單白差威儀師。四分云,由界外脫衣看,致令受者慚恥,稽留受戒事;佛言不得露形看,當差人問難事。……六﹑明〔教授師〕出眾問緣,所以爾者,恐在眾惶怖,有無差互。屏處怖微,安審得實,即須依律問之。……七﹑單白入眾。律云,彼教授師還來至僧中,如常威儀,相去舒手相及處立,此依中國露地戒壇,故在申手內;必在覆處,隨時也。作白:『大德僧聽。彼某甲從和尚某甲,求受具足戒。若僧時到,僧忍聽。我已問竟,聽將來。白如是。』白已勿出僧中。若堂內者,至門限內,舉手呼言:『某甲來。』若在露地,不得離僧申手外也。彼來已,為捉衣缽。令至僧中,教禮僧足已,至戒師前,右膝著地,合掌。八﹑明乞戒。彼教授師將衣缽付戒師已,為正衣服,安慰其心,懇惻至誠,仰憑清眾,求哀乞戒。……九﹑師白和法。彼應白言:『大德僧聽。此某甲從和尚某甲求受具足戒,此某甲今從眾僧乞受具足戒,某甲為和尚。若僧時到,僧忍聽。我問諸難事。白如是。』……十﹑正明對。律直問十三難事,無有前緣。今時相傳,前問衣缽,還如教授示四種異名已。應語言:『善男子聽,今是真誠時,實語時,今隨所問汝,汝當隨實答。僧祇云,汝若不實答,便欺誑諸天、魔、梵、沙門、婆羅門、諸天世人,亦欺誑如來及以眾僧,自得大罪。今問汝十三難事,同前教授師所問,但眾僧恐屏處有濫,故對大眾一一問汝,汝還依彼答,一一答我。』」資持記釋云:「緣起有十,前取八法,羯磨篇云,八種調理;注羯磨中亦列八緣。『所以多少異者?』答:『一三兩種,容在餘時,不定受前事儀次第。』『若爾,此何列耶?』答:『未請師前,僧須檢問,既請師已,義必開導。出沒隨時,不妨兩是。』」(事鈔記卷八‧一一‧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