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受具戒十師持破成否之相】


亦名:十師持破成否之相

子題:十師互知犯重受戒不成、十師相知犯戒約四重、戒子知師犯戒通諸篇

行事鈔‧受戒緣集篇:「更明十師成不之相。(一﹑弟子知師犯)四分云,弟子知和尚犯戒;知不應如是人邊受;亦知雖受不得戒。如此具知,則不成受;反上成也。餘之九師,律無正文,準可知也。(二﹑十師互知犯)若和尚犯重,而羯磨師知,亦不成受。以了知所牒非比丘用故。若十師之內互知犯重法亦不成。並了知犯者不得共住,知何不該。(三﹑決前犯相)若據律文,弟子知和尚破戒,未顯輕重。準義詳之,乃至犯吉羅者,亦不成受,以犯威儀,不應師德。知不得戒,強受不成,由無心故。既知必須見聞清淨,預須選擇。文云令選擇取也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互知中,初約二師,所牒者,羯磨緣中牒和尚故。若下,次明十師。不共住者,不入羯磨僧中,此語簡絕一切犯重之人,故云知何不該。該,猶通也。決犯中,初示文缺。準下,義判,十師相知局約四重白停僧殘,得預數故;弟子知師則通諸篇,故云乃至等。知下,責強受。既下,誡揀擇,文下,律云,彼不選擇人受依止,而師破戒見等,佛言,自今已去,不得不選擇師受依止。準明和尚。」(事鈔記卷八‧一六‧六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