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受具戒人安置眼見耳不聞處】


亦名:受具戒安置立處、安受具戒者所在、受具戒人不得在界外

子題:受具戒前反披七條衣

行事鈔‧受戒緣集篇:「(一、引文據)(一﹑明立處)律云,當立受戒人置眼見耳不聞處,若受戒人離見聞處,若在界外等,皆不名受具。恐聽羯磨,故著離聞處;猶恐非法,令僧眼見。五分中,以起過故,聽安戒壇外眼見處等。(二﹑問難處)四分文云,界外問遮難等。今時受者,多在界內,理亦無傷,順上律文。僧祇云,教授師應將不近不遠處等。(二、立儀式)若多人共受者,應兩處安置:一﹑多人行立,令望見僧,起敬重意。二﹑將問難者離僧及離沙彌行處,於中問緣。必在同處亦得,恐後問如前,心不尊重。應各令反披七條及〔捉〕衣缽,在彼而立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文據中,初科,初引律文,上示如非。界外不名受者,疏云,此通白四之時;今約事緣,界外無失。恐下,顯意,上二句釋不聞處;猶下,釋見處。復引五分轉釋非法。言起過者,彼因比丘借他衣缽,受已送還,諸比丘令共乞食去,彼言自無衣缽,佛不制我莫借故,比丘白佛因制。次科,初示處。今下,指時事。壇經云,戒場內東階設席,擬問遮難是也。以見前云若在界外,不名受具,故云順上文也。僧祇不言內外,故知兩通。不近不遠,望僧坐處為言。儀式中,反披衣者,示縵相故。及下,合有捉字。」(事鈔記卷八‧二九‧一)

隨機羯磨‧諸戒受法篇:「安受者所在。佛言,受戒人不得在空、隱沒、離見聞處、若在界外,其和尚及足數人亦不得在空乃至界外。佛言當安欲受戒者眼見耳不聞處立。」(隨機羯磨卷上‧二二‧七)

羯磨疏‧諸戒受法篇:「安受者所,注文具顯。(一﹑安界外)云不得界外者,此通白四之時;今約事緣,界外無失,如後段緣也。五分中,由為不如法人受故,因制戒壇外;十眾在壇上,界外問之。(二﹑離見聞)言眼見者,目有所對,發勝心也;耳不聞者,恐聽羯磨,成戒難也。至後問難,何得聞者?既已在僧,正乞具法;僧得自在,許聞成後,故無過也。如餘非數,並不開訶;唯斯一人,得預訶位,意可見也。(三﹑立望)文言立者,行住兩儀,心躁亂故;坐是安靜,未足稱恭,故立望僧,意取翹注。及教師問,又無坐文,行事之家召令對坐。既是別告,理亦應通。然目對僧,輒爾自坐,有所輕也;至時籌量,去取恭慢也。」濟緣記釋云:「正釋中,初科。白四時,謂正受時,不得界外;非謂問難時也。如後段者,即差問中,云將至界外看等。引五分證。不如法人,彼因界外借衣缽故。由本在餘處起過,故制壇外。十眾壇上,對僧前也。界外問者,即壇外也。二中,初牒釋。至下,通難,初徵。以戒師和白,沙彌在眾,得預聞故。既下,次答。許聞成後,謂成具戒也。不足數中,沙彌一人,不得滿得訶,特異常途,足以為例。三中,初釋須立之意。行住是散,住謂行時暫止;坐臥是慢。文簡三儀,理無臥故。及下,次明正問之儀,初示時事。以律無文,例皆對坐。既下,次決可否,上二句是縱。別告謂教師獨問。然下,即奪。目對僧者,即壇上十師。坐有所輕,意令跪也。令籌量者,謂觀機恭慢。去慢取恭,不局坐跪也。」(業疏記卷一三‧一七‧一九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