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十事生瞋】


亦名:發瞋之本不過情與非情

子題:九惱處為種、九惱

含註戒本‧十三僧殘法:「有十惡法因緣故瞋。隨十事中,以一一事而生瞋。」(含註戒本卷上‧一三‧六)

戒本疏‧十三僧殘法:「發瞋之本,不過情與非情。就情為言,不過有三因緣:一﹑愛我怨家,二﹑憎我善友,三﹑及己身。以此配於三世,則有九也。故經中說九惱處為種。加非情一,故云隨十事中一一事而生瞋是也。僧祇,瞋恨通於凡夫、學人;若不喜者,乃至無學。」

行宗記釋云:「初總舉,就下,別釋。情中三緣,初謂我憎他愛,二﹑即我愛他憎,三﹑即彼我互憎。一切瞋境,不出愛憎。下指經中未詳何文。而十誦云,是人已侵我、當侵我、今侵我。即今後句,已當今即三世。是人已利益我怨家、當利益、今利益。即今初句。是人已侵損我知識、當侵損、今侵損。即今次句。於彼生惱,是名九惱。非情一者,通收一切不如意事。後引僧祇以簡凡聖。學人,斷愛未盡,容得有瞋;不喜非使,故通無學。」(戒疏記卷九‧一二‧一六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