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化行二教道眾雙稟】


亦名:道眾雙稟化行二教

子題:違化不違制、違制不違化、化制俱違、化制俱不違、順化不順制、順制不順化、化制俱順、化制俱不順、稟化不稟制、稟制不稟化、化制俱稟、化制俱不稟、化淨制不淨、制淨化不淨、化制俱淨、化制俱不淨

資持記‧釋鈔序:「此據道眾雙稟二教為言,世多不曉,故為委示。初、約違明四句:一﹑違化不違制,瞥爾貪瞋,律宗不制,及在家人作十不善是也;二﹑違制不違化,即犯諸遮戒也。三﹑〔化制〕俱違,犯諸性戒;四﹑〔化制〕俱不違,理觀內照,戒律外檢。次、約順四句:一﹑順化不順制,性相唯識,三觀破迷;二﹑順制不順化,心無慧觀,專守事戒;三﹑〔化制〕俱順,如上第四;四﹑〔化制〕俱不順,造業凡愚。三、約受戒四句:一﹑稟化不稟制,淨名云,汝但發心,即名具足是;二﹑稟制不稟化,自智不明,循律軌度;三﹑〔化制〕俱稟,心希出離,受律禁戒,趣向聖道,佛世利根,善來三語,即得道果,又涅槃出家菩薩是也。四﹑〔化制〕俱不稟可知。四、約懺罪四句:一﹑化淨制不淨,如犯篇聚,理觀明照,達罪性空,而不依律懺,縱得好相,不入淨僧;二﹑制淨化不淨,犯依律悔,而無觀慧,但滅違制,業性確然。三﹑〔化制〕俱淨,篇聚依教滅,業道任靜思;四﹑〔化制〕俱不淨愚者犯不肯懺。」(事鈔記卷二‧三二‧一六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