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別眾食無緣白出有緣白入】


亦名:別眾食教食法、別眾食告

行事鈔‧隨戒釋相篇:「律中,若無如上諸緣,即起白言:『我於此別眾食中無因緣,今欲出。』餘人無緣者亦爾。若有別眾食緣欲入者,當白言:『我有別眾緣欲入。』白已,隨次入。若有緣不白者,吉羅。」(事鈔記卷二三‧三六‧七)

戒本疏‧九十單提法:「就解辨相中,先教食法,後結罪法。(教食法)食中分四:初無緣白出,二﹑人少隨食,三﹑數滿分部,四﹑有緣白入。初後相反,中二相對。(一﹑白出)初無緣者,謂無上九中前六緣也。有緣之人,但能自益,不能益他;無緣之人,故須白出。(二﹑隨意)若二三人隨意食者,反上九中第六大眾也。(三﹑分眾)四人若過者,舉前大眾,分破入食。(四﹑白入)言有緣者,有六緣故。無緣直出,所以須白者,護施主故。有緣直入而須白者,護內比丘故;身是有緣,入須儀式,故依次入。又律釋疑也,若不白入,謂我僧次,無緣之徒,隨我濫入,故白簡之。無緣白出,釋疑亦爾。」行宗記釋云:「釋中,初科,九中,前六私緣,不必該眾,有無出入,須白除疑。後三通眾,故非所論。……四中,初示有緣。無下,對上無緣,雙出制白之意。初、明無緣白出,護施主者,恐謂嫌棄故。次、明有緣白入,又二:初護比丘者,恐疑成別故。身有緣等,釋注中依次入也。又下,二﹑約釋疑者,恐他疑己是無緣故。下云無緣亦爾者,若不白出,疑謂有緣,妄隨他出故。(戒疏記卷一四‧四三‧一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