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別眾食戒僧次請犯相】


亦名:僧次請

子題:布薩處、上座

資持記釋云:「須布薩處,即知法者所居,以布薩是攝眾之法,請彼一人,則表眾集。自處不須者,即彼二處不相請送,與下俗舍不同。(事鈔記卷二三‧二二‧六)

行事鈔‧隨戒釋相篇:「先明別僧,即是僧次。五分,僧次請者,凡夫、聖人、坐禪、誦經、勸佐眾事,並為解脫出家者,得入僧次;唯除惡戒人。若言次第上座者,是僧次攝;又不知齊幾為上座,佛言,上無人者,皆名上座。以法取人,或言禪師等,是別請;若言禪師十人,便除法師律師,甄簡異故,不名僧次。十誦善生中,以羅漢法請人,不稱名字,猶名別請,為佛所訶,如訃請法中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僧次中五分為三。初簡能受人。文列五種,並堪預數,不可揀擇。除惡戒者,疏云,僧次一種,必以淨戒為先,微犯憲章,不令受利等。準犯小罪即為所簡。若下,二﹑示僧次法又二,初正示。以下,顯非。以法取者,雖不定名,簡其所學,即非僧次。此謂雖通而別,非平等故。十誦下,三﹑引文證。彼云,有人請佛五百羅漢,佛言不名請僧福田,若能於僧中請一似像極惡比丘,猶得無量果報;與下增一意同。如下,指略,即下卷赴請篇。(事鈔記卷二三‧二四‧一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