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出家剃髮儀式】


亦名:剃髮儀式、沙彌剃髮儀式

子題:出家唄、自慶偈、解脫服、無相福田衣、形同出家體是婆塞、形同出家體猶是俗

行事鈔‧沙彌別行篇:「應以諸部會明,立出家儀式。(一﹑莊嚴設座)在於露地,香水灑之。周匝七尺,四角懸旛,中安一座,擬出家者。復設二勝座,擬二師坐。(二﹑辭親易服)欲出家者,著本俗服,拜辭父母尊者訖。口說偈言:『流轉三界中,恩愛不能脫;棄恩入無為,真實報恩者。』乃脫俗服。清信士度人經。善見云,以香湯洗浴,除白衣氣。乃著出家衣。正得著泥洹僧,僧祇支。未得著袈裟。便入道埸。出度人經。(三﹑師為說法)來至和尚前,互跪。和尚應生兒想,不得生汙賤心。弟子於師,生父想。應為說髮毛爪齒皮。何以故?有人曾觀此五,今為落髮,即發先業,便得悟道。如羅[目*候]羅,落髮未竟,便得羅漢。如熟癰待刺,蓮華待日。(四﹑灌頂讚歎)為說法已,向阿闍梨前坐。出善見論。以香湯灌頂,讚云:『善哉大丈夫,能了世無常;捨俗趣泥洹,希有難思議。』(五﹑禮佛歸依)教禮十方佛竟,行者說偈言:『歸依大世尊,能度三有苦;亦願諸眾生,普入無為樂。』(六﹑闍梨剃髮)阿闍梨乃為剃髮。旁人為誦出家唄云:『毀形守志節,割愛無所親;棄家弘聖道,願度一切人。』出度人經。(七﹑師除頂髮)與剃髮時,當頂留五三周羅髮,來至和尚前,互跪。和尚問云:『今為汝去頂髮,可不?』答言:『爾。』便為除之。(八﹑授衣披著)除已,和尚授與袈裟,便頂戴受。受已,還和尚。如是三反,和尚為著之。出善見論。說偈言:『大哉解脫服,無相福田衣;披奉如戒行,廣度諸眾生。』(九﹑旋繞自慶)禮佛訖,行繞三匝,說自慶偈:『遇哉值佛者,何人誰不喜?福願與時會,我今獲法利。』(十﹑辭親受賀)禮大眾及二師已。在下坐,受六親拜賀。出家離俗,心懷遠大。父母等皆為作禮,悅其道意。(十一﹑剃髮時節)中前剃髮。出度人經。(十二﹑即受歸戒)毗尼母云,剃髮著袈裟已,然後受三歸五戒等。」

資持記釋云:「八、中,三授與者,示勤至也;三還者,表辭讓也。偈詞本是和尚說,今亦旁人教之。上二句歎衣。解脫〔服〕者,染壞割截,不著世故。無相福田〔衣〕,出世無漏之福,離有為相故。云,無相即縵衣者,非也。……十二、剃髮已,受歸戒者,據論五戒,本在家所受,今雖出家,形同體俗,故得受之;若不受者,失漸次故。此乃明文。世有不曉,輒欲廢者,便謂母論是他部耳。且前云,應以諸部會明,立出家儀式;何獨不用此文耶?豈非情之所蔽乎?問:『剃髮披衣已,那名優婆塞耶?』答:『形同出家,體是婆塞。如足數中,本受不得者;雖復剃染,尚名白衣。今名婆塞,有何不可?疏云,以法分俗,方絕彼此。謂受十戒已,方是出家。豈以形服而為妨乎?應以二種:一者形同出家,體猶是俗,不妨俗戒。二者法同,既納十戒,已是出家,則不可受在家戒也。』問:『縱廢不受,為有戒否?』答:『縱不受十,直爾受具,亦獲三戒。以頓得故。則知五戒,無由廢之。』『若爾頓得,今廢不受,為有何過?』答:『失漸次故。疏引婆論云,染習佛法,必須次第;得佛法味,好樂堅固;難可退敗,不破威儀。一時受者,反上失次,又破威儀等。又準尼鈔,不受五戒,直受十戒,得戒、得罪。餘如業疏受法,廣為辨之。」(事鈔記卷四一‧二二‧八)(請參閱附錄三『剃髮儀式』一六七頁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