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出家先說苦事】


子題:一眠、菩薩日三夜三每行三事、一食、一住、多學

資持記釋云:「先說苦事,欲令知難,免後悔故。文列五事。一住,住即是坐;疏云,一坐加趺,周時方起。一眠,即經云,中夜誦經,以自消息。四節食。五勤學。四分,則有十種,謂能耐風、雨、寒、熱、飢、渴、毒蟲、惡言、一食、持戒。」(事鈔記卷四一‧一九‧一八)

羯磨疏‧諸戒受法篇:「為說苦事者,以世網苦辛,多厭求樂。初雖慈許,終有退敗。故經論中,有現世苦,未來樂者,出家人也。晝夜鞭心,常收正念,不覺妄緣,尋悔訶責。故智論中,菩薩日三夜三每行三事,謂懺悔、隨喜、勸請也。三千云,必行坐禪等三,不爾,徒生徒死。即遺教曰,中夜誦經,以自消息,餘時須依律文;常爾一心,念除諸蓋。文云,一食者佛教之中,一食為本。託緣開二,不是長途。至今西域統五天竺,常行一食。希見東華寺別兩頓。一住者,一坐跏趺,周時方起。自非味重,何以致斯?一眠者,中夜之時,暫爾倚臥。分星月次,尋起緣念多學者,慧心常運,不許浮散也。」濟緣記釋云:「託下,示緣開,因病開粥故。……周時謂盡一日。味重謂禪定樂。……倚臥謂倚身而已。分星月次,不使長久故。……慧心常運,即遺教云,常自省察,不令有失是也。」(業疏記卷一一‧二七‧一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