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出家先與五戒方受十戒】


亦名:剃髮即與五戒後受十戒、沙彌戒歸方云出家

子題:十戒方名出家、受十戒者方名出家、形同出家體猶是俗、剃髮已可名優婆塞、形同之人尚名白衣

資持記釋云:「以五為十緣,十為具緣,故必先五後十。智論云,因五戒生十戒,因十戒生具戒。善戒經云,先五,次十,三具,四菩薩。譬如重樓四級,不由初級至二級者,無有是處;乃至不由三級至四級者,無有是處等。如此明誥,豈得懷疑?」(事鈔記卷四一‧二七‧一二)

羯磨疏‧諸戒受法篇:「五分,先與五戒者,佛法大海,漸漸深故。如多論云,先以五戒調伏身心,信樂漸增,方受十戒也。四分文中,彼剃髮與出家人同者,且據形同耳。計在家法,不應道務。然律上下,非以剃髮為出家,以法分俗,方絕彼此。故沙彌戒歸,方云出家也。」濟緣記釋云:「初舉律文,此出大小持犍度。恐人執此,便謂同出家人,不當受在家五戒;形雖剃染,體未納法;故義斷云據形同耳。計下,次以義決,初二句敘疑,以彼五戒非出家法故。然下,決破。律上下者,謂前後文;除此大小持文,餘無文故。以法分俗,謂須十戒,方名出家。彼此即俗與道。故下引證。十戒三歸云,我今隨佛出家,某甲為和尚;又如形同單白,但云剃髮,法同白中,始云求出家;驗知受十戒者,方名出。已前剃髮,體是俗人,不妨得受在家五戒,方符五分多論漸深之義。問:『今剃髮已,不名出家耶?』答:『形同出家,體猶是俗受法約體,不論形故。』問:『既剃髮已可名優婆塞耶?』答:『體是婆塞,於義何傷?如足數中,形同之人尚名白衣;今名婆塞,不足怪也。』『若爾,何故涅槃經云,雖未受十戒,亦墮僧數?』答:『形同僧耳,何事猶疑?』問:『四分律中何以求出家者,直受十戒耶?』答:『彼土士女多有在俗受五戒者,故略之耳。文既不顯,故引五分多論,必須次受。』問:『今若不受五戒,為有何過?』答:『準如多論,失次第故。尼鈔注云,僧得小罪。』餘如下漸頓受捨中。世有欲廢壇下五戒;故此辨之,餘廣如別。」(業疏記卷一一‧三○‧一三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