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共未受具人宿過限戒犯相】


亦名:與未受具者宿過限戒犯相、過宿犯相、宿限

子題:戒本廣解宿限不同、廣解至四夜戒本至三宿者墮、戒本十誦宿限第三夜初夜犯、廣解善見宿限第三夜明相犯

行事鈔‧隨戒釋相篇:「律云,共宿至三夜,明相未出應起避去此不去吉羅;至第四宿,若自去,若使彼去。善見,至第三明相未出,不避者亦不犯謂不犯提;第四宿初夜隨脅著結墮。」資持記釋云:戒本廣解宿限不同,不可和會。此引廣解故至四夜。疏云,約戒本犯至三宿者墮。剋相為言,入第三夜,臥即是犯。故十誦戒本過二夜提。致使解者有緩急。準疏定奪,應從戒本。下引諸文,見母二論及僧祇,則同廣解;十誦伽論,頗符戒本。」(事鈔記卷二二‧二○‧九)

行宗記釋云:「釋文為三,初約戒定犯。謂入第三初夜即犯。故下,會同十誦。致下,斥異解。有緩急者,急則同上所釋;緩謂執後廣解,謂過三夜,第四夜犯。此由不曉二處文相不同,故成紛諍。今據戒本,仍會十誦入三夜犯。鈔依廣解,同彼善見,並至四夜。鈔疏不同,下為會釋。釋注,三夜,明相不去墮者,若準戒文,初夜即犯,然此猶在第三夜分,故云順戒本也。鈔文依古,第四夜犯;三夜不去,但結吉罪。下引母論,可決上文。今準明之,謂戒本十誦至第三夜初夜犯者,即本制也。廣解善見明相者,謂前無去處,開盡夜分。此有三判:一﹑疏順戒本,不去犯墮;二﹑鈔準他部,不去但吉;三﹑母論加坐,都無有犯。至第四宿,一切無開,故云自他定離。律論俱明者,律如注引,論即母論。諸下,指廣。鈔引五分,同宿不犯者,常坐不臥,或互坐臥。四夜通須不臥。又引僧祇,犯竟未懺,復共宿者,無二夜開。」(戒疏記卷一三‧三九‧一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