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共人女宿戒室相】


亦名:室相

子題:室相四種、四種室相

含註戒本‧九十單提法:「同室:四周牆障,上有覆也;或前敞無壁;或雖覆而不遍;或覆遍而有開處也。」(含註戒本卷中‧二‧六)

戒本疏‧九十單提法:「今時護戒者多迷室相,大須明曉。自有隔於分寸而是異室;不妨相離由旬,坐臥同犯。廣如鈔中多論所辨,不復繁文也。」行宗記釋云:「注中四相:一﹑四周有覆即同在一堂內;二﹑前敞即長行房,簷下兩頭有障;三、覆不遍周匝同一院門,上通覆,開中央;四、覆遍有開謂通覆障,上少開明孔。今下,次斥迷示相。指廣如鈔,彼引多論,衣縵作屋。壁者,乃至高一肘半,共宿皆犯。疏明同處有隔,雖遠分寸,即成異室而無犯也。若大屋相接,乃至一由旬,同一戶出入皆犯是也。(戒疏記卷一三‧三四‧一一)

行事鈔‧隨戒釋相篇:「室有四:一﹑四周障上有覆即同在一堂內,中有隔者,準論不合;二﹑前敞無壁即長行房,簷下兩頭有障;三﹑雖覆而不遍即周匝同一院門,上通覆,開中央;四﹑雖覆遍而有開處謂通覆障,上少開明孔。(事鈔記卷二二‧一六‧五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