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六念法】


子題:念知日月、念知食處、念知受戒時夏數、念知衣缽受淨、念知食同別、念身強羸、白月、黑月大、黑月小、不受請法、受請法、無請法、有請法、不背請法、開背請法、知受戒時夏臘、知衣缽]有無受淨、念同別食、念康羸、道器、道緣、道基

隨機羯磨‧雜法住持篇:「六念法。律中並有其事,而文意散落。正本出在僧祇,而彼言略意廣,又當世盛行,故須義加。文云:第一﹑念知日月數。僧祇云,念知月一日乃至十四日、十五日,月大月小,悉應知之。五分云,諸比丘應知半月數,知布薩日悔過清淨。律云,念知黑月、白月兩種數法,若入聚落,先須知之。此則具含道俗兩法。應作念言:『今朝黑月小一日。』乃至十四日言之;若大言大也。其白月者,以純大故,但言今朝白月一日乃至十五日。第二﹑念知食處。僧祇云,清旦當作施食念等。今以諸部會通,隨實作念言:『我常乞食』;若言『我常自食己食』;若言『我常食僧食』。若不常定者,應作是念言『我無請處,今乞食。』若食己食,若檀越及僧常食等例知。若言:『今有請處,念自訃。』若言:『我有請處,今依背緣。』佛言,若迦提月中,若施衣,若病等,並開背請。若言:『我有請處,今捨與人。』佛言,若一日受眾多請,自受一請,餘者施與人言:『長老,我應往彼,今布施汝。』僧祇云,我今得食,施與某甲比丘,乃至沙彌尼。若言:『我某甲比丘,今朝檀越施與正食,迴施比丘某甲,檀越於我不繫,我當食。』三說。十誦云,此念法唯五種人得作,謂阿蘭若、獨住、遠行、長病、饑時依親里住人,如此得行心念。第三﹑念知受戒時夏數。僧祇云,日日自憶若干臘,諸部律論皆爾。應言:『我於某年、某月、某日、某時若干影,受具戒,今無夏。後若有夏,隨多少稱。』第四﹑念知衣缽 受淨。僧祇云,當憶受持三衣,及不受持作淨施者。『我今三衣缽具並受持,長財並說淨。』後有不受持不說淨者,隨有,念持念說念多少等。第五﹑念知食同別。僧祇云,念別眾食。又應念言:『我不別眾食。』若準佛言,別眾食有八緣,開者應白入,若無別眾食緣者白出。若有者白言:『我有別眾食緣。』作此白已,得食。第六﹑念身強羸。僧祇云,念若病不病。應言:『我今不病,堪行道。』若有病者,應言:『我有病,念須療治。』」(隨機羯磨卷下‧三二‧一三)

行事鈔‧受戒緣集篇:「六念出僧祇文。第一,念知日月。應言,今白月一日至十五日;以純大故,不云大小。若黑月,有大小故,須兩分之;今朝黑月大,一日至十五日(即此土十六日至三十日);或云今黑月小,一日至十四日(即此土十六日至二十九日)。此謂識去布薩遠近。出家日月,法式如此。若據律文,為俗人問,令使識知;若入聚落,先知日月數法。準此方土,不論黑白。若答俗人,唯得通相云正月小,今是某日。此則道俗通知為允。二,念知食處。於中有三:(一、不受請法)若全不受請者,云『我今(常)自食己食』;有言『食僧常食』;有言『我常乞食』。(二、受請法)(一﹑無請法)若受請者,云『我今自食,無請處』;又云『我今食僧食,無請處』;又云『我今乞食,無請處』。(二﹑有請法)若有請者,有背、不背。(一、不背法)應云:『今有請處,念自去。』(二、開背法)若背謂迦提月、病,及施衣等緣,今有某緣得背請。若無緣一日有眾多請者,應對人 云:『今日有多請,自受一請,餘者施與長老,在某處。』應覓五眾捨之。若無人時,心念捨。『我某甲,今朝檀越施我正食,迴施比丘某甲,檀越於我不計,我得自恣食。』三說。此念法,謂獨住、蘭若、遠行、長病、飢時依親里住,五種。十誦開之。第三,知受戒時夏臘。云我於某年月日某時,一尺木若干影時,受具戒;我今無夏。後若有者,隨夏言之。第四,知衣缽有無受 淨等。應云:『我三衣缽具。有長,已說淨。』後隨有無,衣缽藥等,隨有者念說淨。第五,念同別食。云我今依眾食。必有別眾九緣,隨開。云我今有某緣,應別眾食。廣如隨相。六,念康羸。云我無病堪行道。有病,念療治之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既受具戒,即須六念,憶戒緣身。……若準四分,衣食起觀,俯仰威儀,常爾一心,念除諸蓋。此據通相,觀行尤難。今此僧祇,別指六緣,制令繫意。近而可別,簡而易成。故引彼文,通成今用。……已上六事,總束為三:一、三是戒;二、四及五,內外兩資;第六即身。身道器,衣食道緣,戒即道基。三皆助道,故制常念。晨朝不作,止犯六吉。此是羯磨,須合四緣。法須口說,言章無濫;事即六緣,無非詣實;人唯獨作;處通兩界。緣乖法敗,隨有結犯。古記云防二十七罪,又印行六念云,晨朝不作,得三十二罪,此無所出,妄穿鑿耳。(事鈔記卷九‧二五‧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