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八不淨物】


亦名:八不淨財、八毒蛇、八穢

子題:不淨心、不淨戒、不淨教、不淨信、不淨業

行事鈔‧隨戒釋相篇:「一﹑田宅園林;二﹑種植生種;三﹑貯積穀帛;四﹑畜養人僕;五﹑養繫禽獸;六﹑錢寶貴物;七﹑氈褥釜鑊;八﹑象金飾床,及諸重物。……由此八種,皆長貪壞道,汙染梵行,有得穢果,故名不淨也。」  資持記釋云:「三藏所出,但云八不淨、八毒蛇、八穢等。」(事鈔記卷二一‧三‧九)

行事鈔‧標宗顯德篇:「涅槃中,由諸比丘不持戒故,畜八不淨財,言是佛聽。如何此人舌不卷縮?廣如彼說。」(事鈔記卷三‧三五‧一四)

戒本疏‧三十捨墮法:「古來相傳,既有八名,須知八相:一﹑田宅園林;二﹑種植生種;三﹑貯積穀帛;四﹑畜養人僕;五﹑養繫禽獸;六﹑錢寶貴物;七﹑氈褥重財;八﹑佛不開物,如女人器仗之屬。所以云不淨者,具有五意:一﹑由畜增貪,名不淨心;二﹑體有汙染,名不淨戒;三、違聖明約,名不淨教;四﹑過譏俗情,名不淨信;五﹑者為業沈下,具縛三塗,名不淨業。」(戒疏記卷一二‧一‧一五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