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儉開八事】


子題:內宿內煮為賊持去故開、自煮淨人盡食故開、惡觸路見果求淨人不得為人持去故開、二食兩果同開足食、早起食

資持記‧釋釋相篇:「四分,儉時開八事,內宿、內煮、自煮、惡觸、僧俗二食、水陸兩果、不作餘食法。」(事鈔記卷二四‧一一‧四)

濟緣記‧釋諸界篇:「儉開八事:內宿、內煮、惡觸、殘宿、僧俗二食、水陸兩果,不作餘食法此四並開不作餘食耳。由有儉緣,不作不犯。忘不持衣,歸護不及,或水陸道斷,並開無罪。」(業疏記卷八‧二六‧一)

行事鈔‧四藥受淨篇:「儉開八事。(一﹑引八事)四分,為穀米勇貴,人民飢餓,乞食難得,雖得少食,為賊持去。佛憐愍故,開界內共食宿、內煮、自煮、自取食,僧俗二食、水陸兩果,並不作餘食法。(二﹑定罪多少)若定罪者,應開八罪。內宿、內煮、自煮、惡觸、不受、足食、殘宿等,三波逸提,四突吉羅。義加壞生;如水陸果子,不受而食,豈令淨耶?(三﹑明還制)律云,若時世還賤,故依開食。佛言不得,如法治之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儉開八事。四分,初科前引儉緣。佛下,列八事。內宿、內煮此二為賊持去故開因淨人盡食故開。自取,即惡觸因路見果求淨人不得人持去故開二食、兩果四事開足食。律云,早起食即僧食也,謂早受眾食故;從食處持餘食來即俗食也,謂乞食食已,持餘殘來故;受食已,得胡桃乃至阿婆梨果即陸果也;食已得水中可食物即水果也。此四並因於比丘邊作餘食法,彼或分食,或食都盡,故開。之八事,從緣有八,據事唯五,以後四種同一事故。定罪中,宿、煮、觸、足對上五事。自取兼不受,內宿兼殘宿。約文七罪,義加壞生;四提四吉,則為八罪。義加準不受者,既不從人,義無遣淨。還制中,本開儉緣。時豐須制。如法治者,如上八罪,隨犯治之。」(事鈔記卷三四‧一九‧一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