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僧集會】


亦名:僧集否

子題:說戒雖界外亦須內集、說恣內外俱集是遮、受懺等法不制外集是開

含註戒本‧戒經序:「時有比丘,說戒日,若在界內,若在戒場,不往說戒處。佛言,應求應喚,是我所教。若出界外,若往而不坐者,如法治之。自今已去,隨所住處,有一比丘,至說戒日,當先至布薩堂中,掃灑敷座,具水器,然燈,并舍羅等。若有客來,四人若過,作白說戒;乃至一人,心念清淨。若有非法別眾說戒者,如法治之。」(含註戒本卷上‧二‧六)

戒本疏‧釋戒經序:「僧集會者,廣說和白,非僧不行。前雖送和,未顯成僧之法。必須戒見利三,合表圓成之相,故言僧集會也。……註中引說戒時,界之內外不集坐者,為表法本為人,人通勤惰,理必相攝;故雖界外亦須內集。問:『元結界法,為欲簡人。通界無別,自得說戒,何須外集?若須集者,用結何為?』答:『結界之意,為行僧法。法有通別,故制開遮。羯磨多為別興,不集無過。說戒通收淨穢,有背結罪。欲使淨者行教,染者順方,則機教兩舉,定慧斯剋,化流不絕,成護法也。』」行宗記釋云:「僧集中,初敘廣說須僧。前下,簡前相濫。三業外相,猶非僧體,故云未顯等。必下,正釋今文。內外兩和,體相俱備,故云圓成相也。……釋註,約界集中,初科。人通勤惰者,勤者至期奔集,惰者不往須求。問中,初敘結法本意。通下,難上外集,顯界無用。答中,初示結界所為。法下,釋通所以,初二句總標。通如內外俱集是遮;別即受懺等不制外集是開。羯磨下,別釋,初釋別開。說下,次釋通遮。欲下,顯通集之意。淨染是機,教方皆教,故云兩舉。」(戒疏記卷二‧六六‧三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