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僧物四種】


亦名:四種僧物

子題:常住常住物、十方常住物、現前現前物、施招提僧房、別房施、僧鬘物、十方現前物

戒本疏‧四波羅夷法:「就僧物中,則有四別:一﹑常住常住物。如堂宇田園、人畜米麵。屬處已定,不可分割。必欲惠給餘寺,羯磨和與。若直送者,是名盜損。或有主掌自盜,不望十方不滿,隨取計五,便與極重。如僧祇中,縱集得僧,亦不可分故。二﹑十方常住物。如飯餅等,現熟之食。本十方聞聲同飯。有盜此食,望護結重,望僧結輕;以僧分業,無滿五故。問:『聲鐘告集,是僧皆飯,未知他寺奴畜得否?』答:『不合也。僧具六和,隨處皆是。人畜別屬,義非通使,使既是局,食亦如之。』三﹑現前現前物。如今諸俗,以供養僧,無問衣藥房具,並同現前僧也。如中含,施招提僧房,所謂別房施是也。又如經中,僧鬘物者,此梵本音,據唐言之,對面物也,即是現前對面之施耳。鈔引昔解,謂花果者,隨字顯相,乖其事義。四﹑方現前物。如僧得施,及五眾亡物。以此物施,通擬十方,有僧皆得。故此福分,廣大無邊。及論立法,不可盡集。制作通法,用約十方,隨現集者,皆有其分,故曰也。若未羯磨,盜者偷蘭,以十方僧不滿五故;若羯磨已而行盜者,隨其輕重,據現結正。」行宗記釋云:「僧物中,前二屬處永定,通名常住。但前無分義,後是可分,故加常住、十方以簡之。後二俱是即施,通名現前。但前局當處,後通內外,故加現前、十方以別之。……三﹑中,初示名體。如下,引證,中阿含經,阿難受別房,用施招提僧。所謂別房施,即翻名也,謂以別房施現前僧。又如經者,即涅槃文,初翻名顯相。鈔下,點示昔非。謂事鈔中誤用昔解。彼云,房宇是招提物,華果是僧鬘物,即取華果結鬘之義,故云隨字顯相。華梵不辨,即是乖事義也。」(戒疏記卷六‧四六‧四)(請參閱附錄二『三寶物表』一五一頁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