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僧殘】


亦名:僧伽婆尸沙聚

子題:有餘、殘罪、殘、尸沙、婆尸沙

戒本疏‧正果五篇:「二名僧伽婆尸沙者,善見論云,僧伽為眾,婆者為初,尸沙云殘。謂犯此罪,眾僧前與覆藏,末後出罪。故本律云僧殘是也。由罪纏行人,非全淨用;僧作法除故也。律名此罪又云有餘,以行法不絕為稱。母論云,如人為他所斫,殘有咽喉,故名 。明了論解云,所言者,僧中受房舍利養最在其外故也。」(戒疏記卷三‧五○‧一○)

行事鈔‧篇聚名報篇:「二者僧伽婆尸沙聚。(一、引教翻名)(一﹑善見論)善見云,僧伽者,為僧。婆者為初,謂僧前與覆藏羯磨也。言尸沙者,云,謂末後與出罪羯磨也。若犯此罪,僧作法除,故從境立名。(二﹑婆沙論)婆沙云,僧伽者,為僧。婆尸沙者,是殘;若犯此罪,垢纏行人,非全淨用。有殘之罪,由僧除滅故也。(三﹑四分律)四分中,正明僧殘,便成上解。又云有餘,以行法不絕為名也。(四﹑毗尼母論)毗尼母云,僧殘者,如人為他所斫,殘有咽喉,故名為,理須早救。故戒律云,若犯此罪,應強與波利婆沙等,由鄰重罪故也。(二、僧尼同異)若約其種,則有十三,僧如隨相;尼有十七,六異七同。廣如別(尼眾別行篇)說。」(事鈔記卷一四‧二○‧六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