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依止阿闍梨請法】


亦名:請依止阿闍梨法

行事鈔‧師資相攝篇:「(一﹑示本緣)明請師法,律中,由和尚命終,無人教授,多壞威儀。聽有依止,如上和尚法。令法倍增益流布。(二﹑正作法)僧祇亦得名師為尊,請文云:『大德一心念。我某甲比丘今請大德為依止阿闍梨。願大德為我作依止阿闍梨。我依大德故,得如法住。』三說,律文少語,加闍梨字。彼言,可爾,與汝依止,汝莫放逸。(三﹑明成否)五分云,我當受尊教誡,不者不成。先不相識者,應問和尚闍梨名字,先住何處,誦何經等;若不如法,應語云,汝不識我,我不識汝,汝可往識汝處受依止;若疑,應語小住六宿觀之,合意為受。若依止師,不答許可者,不成。四分云,彼遣使受依止,遣使與依止,皆不成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請法中,準律具儀,跪膝合掌,然後陳請。僧祇異名,如前篇引。注中示知加改,彼云:『我某甲求大德為依止,願大德與我依止,我依止大德住。』故知加改不唯闍梨二字。」(事鈔記卷一○‧一九‧二)

資持記‧釋師資篇:「三千威儀,彼文甚廣,攝要引之。第二卷首云,新至比丘欲到賢者所,請作依止阿闍梨,當先自說言:『我為某先陳己名,遠離三師,各去是若干里,今獨來在此。本意欲學,連遇國郡不安,故來到是。今自歸賢者,賢者為我作依止阿闍梨。賢者用某自歸故,受某甲為弟子。賢者當用法故,為某甲作阿闍梨。』說已,頭面作禮陳請等。」(事鈔記卷一○‧一八‧一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