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作無作戒名義】


子題:無作一發續現、戒、持戒、陶家輪、作戒既謝無作獨存、戒有五義

行事鈔‧隨戒釋相篇:「所言作者,如陶家輪,動轉之時,名之為作。故雜心云,作者,身,動身方便。言無作者,一發續現,始末恆有,四心三性,不藉緣辦。故雜心云,身動滅已,與餘識俱,是法隨生,故名無作。成論無作品云,因心生罪福,睡眠悶等,是時常生,故名無作。云何名戒?戒禁惡法。故涅槃云,者,直是遮制一切惡法;若不作惡,是名持戒。善生經中,五義明之。如前制、迮、涼、上、學等解也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作即方便,構造為義。陶家謂土作家;,即範土為坏器之車,運之則轉,故以喻焉。四大質體名報色,從緣動作名方便,報起方便,方便依報,二法相假,不一不異。但言報未必是方便,言方便其必具報。今以輪木喻報質,輪動喻方便,即名其動以為作耳。……無作中,一發者,一,猶始也。此句明業體初成,即第三羯磨竟,第一剎那,與作俱圓,是體發也。作戒既謝無作獨存,相繼不絕,故云續現。舊云,一發者,作戒落謝,無作續起 。此解非也。始,即上句一發之時;末,即是終,謂命終捨也,雖通四捨,且約常途,故餘三不舉。此句明業體久長也。四心者,通舉四陰;三性者,別示行陰。三陰,唯無記;行陰通三性故。此句顯非心也。下句正示無作義也。若翻對作解,初句反前即謝也;次句反一念也;第三句反善行心也;第四句反緣搆(構)也。故下,引證有二:雜心中,初句躡前作謝,生起無作。本論與上釋作戒,文相連故。餘識,即四心;後心望前作心故云餘也。俱即同時。是法,即無作;隨生,謂任運起也。成論中,通明業理,非局戒也。因心者,示現從作發也。因,是相假之義;心,即簡別有宗。生罪福,生即是發;罪福即善惡無作。文舉無記,等取餘心。」(事鈔記卷一六‧五‧一)

羯磨疏‧諸戒受法篇:「用斯兩法,並有懸防禁非之義,齊名為。戒之通名,實兼善惡。且就善生約為五義:一﹑言制者,能斷諸惡法故。二﹑名迮隘,性不容惡故。三﹑名清涼,遮煩惱熱故。四﹑名為上,至無上道故。五﹑名為學,調諸根智故。雖有五釋,並從義用為名也。涅槃所解,如上初通,故云戒者直是遮制惡法,若不作惡,是名持戒如上受緣已略解釋。又如心論,初念無作七種名,後諸無作五種名,廣如常說。今覈戒字,乃當警也,預約未然之言。字是俗有,還須隨俗用通道訓。古曰防非,不無其致。」(業疏記卷一五‧一二‧一三)(請參閱附錄二『作無作戒先後相生文義表』一○二頁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