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五眾相禮法】


子題:五眾及塔相禮、如來及塔通禮、禮師塚

行事鈔‧僧像致敬篇:「(一、次禮人塔)四分,五眾〔及塔〕相如來及塔通禮。初小沙彌尼,禮大沙彌尼、沙彌、式叉、比丘尼、比丘、如來,及六塔。二﹑小沙彌,禮大沙彌尼、沙彌,乃至如來,及六塔。三﹑小式叉摩那,禮大式叉,乃至如來,及四塔。四﹑小尼,禮大尼、比丘、如來三人,三塔。五﹑小比丘,禮大比丘及如來二人,及塔。(二、禮師屍塚)五百問云,禮師塚。還自問曰:『生時是師,死成枯骨,何由向禮?』答:『佛在世時,應須供養,泥洹已,亦是枯骨;師亦如是,須報恩故,得禮塚也。死屍未葬,義準禮之。』」

資持記釋云:「五眾下略及塔字。相禮者,若五眾相對,則四位尊卑,二眾沙彌,同一位故;若五眾各論,自分大小,當眾同臘,則須對禮。如來及塔,五眾齊敬,一向是尊,故云通禮。塔即墳塚。初下,別列。次科,五百問中。決前禮塔,引佛為比,意在報恩。死下,義準。論明禮塚,不言屍故。(事鈔記卷三七‧一九‧一八)